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吵架!


爸爸下班回家見到家姐的眼睛紅紅的, 像哭過了, 便問她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她剛才在堆積木時, 堆到一個很高的機械人, 正在欣賞之時, 妹妹走過來, 說她很驚 (應該是怕機械人倒下來), 便動手要拆掉它. 最後依言大聲喝罵妹妹, 爭吵起來.


我們的家教是無論任何情況, 向家人大聲動氣的, 都會受到批評. 這件事雖然雙方都有錯, 兩個都捱罵, 但被罵得較多的是應該較懂事的依言. 她事後埋怨為什麼我們罵妹妹少, 罵她較多.


我們之前未試過處理兩姊妹的衝突, 現在是時候要學了. 養兒育女要學的事還真多.


6 則留言:

  1. 好想知最後處理依言的埋怨呢?

    回覆刪除
  2. 對, 還要學的事確實還有很多, 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3. 兄弟姐妹之間的爭吵是父母一生最難處理的學問.不論之前看過幾多有關教養兒童的書本和聽了多少專家的講座.當發生在自己小朋友時,在實戰的過程中.會產生自家的一套.都幾好玩的

    回覆刪除
  4. 罵妹妹少, 罵她較多. <--- 我年幼時, 父母都是這樣對我. 我恨他們, 現在想起來, 心裡還有恨.

    回覆刪除
  5. 子謙、子睿,爸爸媽媽愛你們。2008年4月13日 晚上10:27

    應該先以依言的同理心向她表示爸爸明白她的傷痛,如果真是妹妹的錯,便應該在依言面前向妹妹訓話,表達妹妹做錯事要付責,然後再問依言她剛才發脾氣對不對,我想懂事的依言必會反省自己。 不要因為依言年紀大,懂事便要承受多點責駡,這會給她錯誤的信息,『對與錯都是要比爸爸責罵』。

    回覆刪除
  6. 吵架都是成長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