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小學考試溫習法分享

經歷兩個孩子六年的小學生涯, 綜合出以下的溫習和考試預備方法, 和大家分享:

每周
用累積讀書法溫書 - 參考<<A+父母 成就快樂孩子入牛津>>, 方法是 - 
1. 第一周讓孩子把該周上課的內容讀出聲3次, 包括課文, 詞語, 練習題問題和答案
2. 第二周起, 把該周新上課教的內容讀三次, 外加上周的內容讀一次, 如此類推, 直至考試
3. 孩子讀時, 無須家長在旁, 孩子不會讀的, 自然會問你, 你聽到讀錯或讀得不順的, 便要指導一下
4. 由於已用很多時間(每周1-3小時, 小一大約一小時, 每升一年約多半個小時), 家長不宜外加課外練習

考試前兩星期
1. 按考試進程和範圍由家長(初小)或孩子(高小)定時間表, 開始溫習
2. 把該學段每科的工作紙和作業功課, 但凡曾經做錯的, 要孩子再做一次改正, 如果還是做錯的, 就要講解, 再做, 直至做對和有信心
3. 中文和英文科曾經抄過或默寫過的詞語, 要在該星期全部背好, 可用串故事形式背記, 或者分開每課背記

考試前一星期
1. 中文和英文科曾經抄過或默寫過的詞語, 要在該星期全部背默好, 有時間可請孩子講解詞語的意思和用法
2. 把該學段所有工作紙, 作業, 小測, 測驗的題目, 重新做一半(單數), 有錯的改正, 做錯的題, 多做一條相關的雙數題目
3. 如果是高小的英文科文法題, 要孩子嘗試highlight keyword, 解釋該題填寫該答案的原因, 確保孩子不是單憑語感做題目, 而是有根有據
4. 按該學段所學的內容, 中英文作文各預先作一篇

考試周
1. 最重要是早睡, 比平日多睡半小時至一小時
2. 多鼓勵, 不責罵, 孩子應付考試已經很辛苦了
3. 可由父母(初小)或孩子自己(高小)出點相關題目自問自答, 或用坊間買的補充練習做針對練習
4. 中文科出詞語題可用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或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輸入詞語出例句, 放入Word成為填充
5. 英文科出詞語題可用http://dictionary.cambridge.org/dictionary/british/, 自製題目
6. 常識可以把課文掃描, 把重要詞語抹走, 成為填充題, 初小供詞, 高小按學校要求部份供詞或不供詞
7. 如果還有時間, 就計時做同校的舊卷, 以熟習考試模式

以上方法只屬參考, 對高小的孩子, 要盡量引導他們按自己的想法安排溫習, 避免由家長主導, 令孩子習慣依賴父母. 

上面的溫習模式花的時間不少, 很難全部做到, 如果做到一半, 考試就已經不用怕了.

21 則留言:

  1. 十分多謝你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 其實寫完後我覺得自己似怪獸家長.

      刪除
  2. 多謝你的分享~~好有用呀! 等我save起呢篇blog,第日同信毅試試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其實我們自己也跟不到一半的.

      刪除
  3. 謝謝你, 我今次都用左你提議的方法出詞語工作紙比女兒溫習, 希望她對每個詞語的意義及用法加深了解,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小開始, 這個出詞語的做法可以幫助小朋友對課文中的詞語加深印象, 對不供詞填充, 串句和作文都有一定效用.

      刪除
  4. 依你的方法,父母的功勞也不少! 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5. 請問如何用字典自制題目?
    用http://dictionary.cambridge.org/dictionary/british/, 自製題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輯出上述的網站內的例句, 把應考範圍的詞語抹去, 只留下一個英文字頭. 製成一份小測驗卷.

      刪除
  6. 女兒快將小四開學, 今晚上網查看一下日常應如何幫助她溫習, 見到這個網頁. 一看版頭照片兩姐妹, 覺得十分面熟, 原來是多年前學習湊BB時, 常追看的 "開心家庭網" 中兩姐妹呢(當時还看著妹妹出世)! 後來以為你們已不再在網上分享了, 覺得十分可惜. 原來是另開這網頁呢! 能再向你們學習真的十分高興! 謝謝你們很有心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想不到題目開了2年多還有回應, 謝謝你的長期支持.

      刪除
  7. "把該學段每科的工作紙和作業功課, 但凡曾經做錯的, 要孩子再做一次改正,"

    "把該學段所有工作紙, 作業, 小測, 測驗的題目, 重新做一半(單數), 有錯的改正, 做錯的題, 多做一條相關的雙數題目"

    實行上, 請問你們是自已重新打一份, 還是把原有答案擦掉, 還是另有其他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scanner. 把題目紙/作業用黑白模式(不是彩色或灰階)去scan. 由於答案用鉛筆填, scan後字跡會不見了, 所以scan完後的JPG/GIF檔案內的答案會自動消失方便列印. 如有殘跡, 也可用程式(如Irfanview)去除. 希望你看得到此回應.

      刪除
    2. 哈哈, 謝謝! 我看得到, 就在一年後的今天, 準備女兒小五開學時. 衷心謝謝你多年來無私的分享!

      刪除
  8. 你好, 兒子是你大女兒的學弟啊!今年小一,第一次預備考試有點不知所措,幸好上網找到你的分享,回家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9. 請問如何可找到PAST PAPERS? 因我女兒沒有去補習, 所以我也不知如何讓她熟習考試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pass paper, 日常校內習作紙就是了.

      刪除
  10. 請問初小英文是否只讀textbook課文?grammar、作文、comprehension ...平時需要溫嗎?會背生字、文章嗎?
    數學無得讀,你會建議怎樣溫?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