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家姐的早期教育

以下這段早期寫的文章, 談及家姐的早期教育情況, 供初生至學前寶寶的父母參考。


為何要實行早期教育?


你有沒有想過自寶寶出生起就要為他進行早期教育?


孩子還年少時 (零至六歲,特別是三歲以前) 正是腦部發展最快的階段。 根據一些資料,腦部成長是因為小孩受到不同的刺激如聽/看/摸等等,引致腦部神經突觸發展。 這些神經突觸經過足夠的刺激,互相形成接線,使腦部某些能力得以建立,腦部活躍起來,才能建立起小孩的種種高階能力如閱讀,計算等等。


當然,沒有早期教育的這些額外刺激,腦部依然會循一般人的速度發展起來,但因為到六歲以後腦部的突觸已經生長得差不多了,在"用進退"的原則下開始修剪少用的接線時,沒有經過刺激的接線會被修剪,令到某些小孩特有的能力,例如學習多種語言已經很難再被建立起來。到時候,刺激對孩子的作用已經大大減少,取而代之是要用其他學習方法去"應用"這些已經建立起的接線了。


早期教育就是在孩子腦部發育最快的時間提供足夠的刺激讓孩子的腦部成長。


因此很多人用不同的方法,例如: 音樂可以刺激聽覺探索可以引起孩子對身邊事物的觸覺及興趣讀圖書可以刺激孩子的視覺及聽覺及引起他們對書本的興趣。


至於格連杜曼式教寶寶閱讀方法,正是合理而又有效地透過視覺及聽覺加上父母的關愛去刺激腦部與"閱讀"有關的神經突觸發展的方法。使孩子很早便有閱讀能力及興趣,可以靠閱讀去更深入認識世界,從以使好奇心及智力更大幅進步起來。


早期教育是在製造天才嗎?


早期教育絕對不是為了製造天才抱著這種心態去教育子女是不正確的 然而早期教育對小朋友的發展是很重要的。父母需要抱著正確的心態,也需要盡量些書籍看,並且留意自己子女的特質。沒有任何方法是絕對有效的,但透過父母的細心留意,必會出適合自己子女的方法


以我對天才的了解,我認為這有一半是關乎先天,而一半是關乎後天的環境及合理的培育。留意子女的發展,給予肯定以及適當的幫助會令子女更健康的成長。


依言的早期教育


我們有機會讀了一些關於早期教育的書籍,包括”哈佛女孩劉亦婷”,”卡爾威特的教育”等等,知道0-6歲的早期教育對一個小生命的重要性,因此自小依言出生開始,便為她實行早期教育。


由初生至六個月,我們主要依照”IS嬰兒智能開發法”裡的遊戲,開發依言的智能。體能方面,在她出生後數天,便盡量找機會讓她趴下。結果,她在一歲前的發展令我們覺得滿意。




  • 滿一個月時可抬頭半分鐘



  • 滿三個月自己反身



  • 四個半月開始爬行



  • 五個半月自己坐



  • 滿六個月用膝爬行及扶物件企



  • 滿八個月扶物件行 走



  • 滿十個月放手行走

”IS嬰兒智能開發法”裡的遊戲只覆蓋首6個月,第七至八個月與她玩的新遊戲少了,依言的進展開始慢了,這段期間,只靠播放一些英語光碟。早期教育的進程也失了方向。


如何讓你的寶寶更聰明


這時,爸爸看到一本由格連.杜曼(Glenn Doman)所寫成的書,叫”如何讓你的寶寶更聰明”,裡面提供了有系統,合理及可行的方法,透過自製的字卡,圓點卡及百科圖卡教寶寶閱讀,數學及百科知識。立即找到了早期教育的方向,並且在隨後的數個月,陸續買了同一個系列的書,包括”如何教寶寶閱讀”,”如何教寶寶數學”,”如何教寶寶百科知識”,與及”如何使你的寶寶身強體健”。這才知道”如何教寶寶閱讀”這本書在外國非常暢銷。可惜到依言近九個月才發現到這本書。


如何教寶寶閱讀


一直知道寶寶的閱讀能力與將來的學習能力大有關係,也相信閱讀應該從小就培養。但很少書本可以找到實質的方法。比較好的書本會提及經常要與孩子談話,把身邊的事物名稱告訴寶寶,並且要盡量使寶寶愛上書本,及經常向寶寶讀書及說故事等等。這些方法自依言出生後已經實行,然而總覺得有點不足。


如何教寶寶閱讀>這本書為我們帶來新的方向。書中除了提出不可以小看小朋友的學習能力以及寶寶有能力及喜歡閱讀這些概念以外,還提供了一套經數十年實驗得來的方法,讓家長循序漸進地教寶寶閱讀。不少實行的家長發現他們的寶寶在3歲左右已經有閱讀能力,並且愛上文字及書本,兒女終生受益。


我們便開始使用書中所介紹的方法去預備教材,教導依言閱讀。當中需要預備一些中文及英文字卡


如何教寶寶百科知識


進行了三個月以後,我們發現依言對字卡的興趣下降(後來才知道是10-15個月小朋友的正常特徵)。因此暫停了字卡,並開始製作百科卡給依言學習。依言的興趣相當大。可是有一個十分大的問題,就是百科 卡的製作十分費時。每一套十張要花近三小時才可以完成。如果照書中說要教1000張的話,豈不是要用300小時去製作? 因此便在網上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家長一起製作並互相分享。


在製作期間,遇到了不少問題,因此便把製作的理念及心得寫成一個寶寶百科常見問題集與大家交流心得。


另外,也把一些自己製成的及由網友提供的百科圖放上網供下載使用,希望與大家分享。配合電腦,已經製成了不少有聲有畫的檔案讓大家,希望起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關注早期教育的大家有更好的資源培育子女,甚至加入一起製作及分享更多更多的百科圖


配合多媒體的方法


以上各種方法,很大程度上需要製作字卡及百科圖卡。由於在書本寫作期間,電腦以及互聯網還未流行,因此書中並沒有任何提及如何配合多媒體自製教材的方法。


然而,有了電腦及互聯網的幫助,家長可以更輕鬆地去預備教材,甚至無需把教材印出在卡紙上而只在電腦上播放字卡以及百科圖卡,省下不少金錢與時間。網上也有不少其他使用者自製的教材,但可惜絕大部份都是英文的。


基於對電腦的基本認識,我們預備了不少多媒體教材供各家長免費下載使用,但不可以作商業用途。


除此以外,我們極之鼓勵把自製的多媒體教材互相分享使用,在合作製作下,我們可以擁有更多更豐富的教材,使看重早期教育的家長們得益。


全世界父母的支援網絡


在使用格連.杜曼的教育方法時,家長會遇到很多問題,包括實行方法,教材預備,寶寶注意力不集中,應該何時使用何種教材等等。這時,除了再重溫書中各部份以外,你可以與全世界正在一起努力的家長們一起討論,提出你的問題,參考他們的方法,看看他們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分享他們的自製教材等等。我把其中一些我常去的網站列出如下:


對格連.杜曼培育方法的評價


聽到要教寶寶閱讀及百科知識時,家長們的反應各異。大部份人會認同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但不少人會有不同意見。一些人不相信其成效,一些人認為不應該以如此激烈的方法去培育小朋友,一些人認為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也有一些人認為方法未經學術上證實有效等等。


其實教寶寶閱讀只是早期教育的一部份,並不是全部。如果家長只教寶寶閱讀而沒有注重早期教育的其他層面,對孩子的益處的確有限。至於各種閱讀方法其實只要持之以恆的話,一定會有一定成效的。我在教寶寶閱讀的一些層面整理了一些看法與大家分享


可能讓小朋友看字卡這種方法在香港並未流行,因此讓人有這個方法太激烈的看法。其實這個方法是十分溫和的。每天三次每次不超過一分鐘的方法不像是激烈的方法。而且實行時的重點是要家長及孩子均輕鬆愉快才可。


其他培育方法


其實除了格連.杜曼的方法,是有很多其他有效的培育方法,等待大家去發掘及探索。這些方法包括:




  • 經常玩各種親子遊戲



  • 每天進行親子閱讀



  • 讓孩子探索實物



  • 經常與孩子說話



  • 讓孩子多聽音樂



  • 多與孩子到圖書館



  • 讓孩子多運動,特別是爬行及跑步



  • 在家中設立一個圖書閣



  • 限制孩子看電視



  • 多鼓勵及讚賞孩子


15 則留言:

  1. 我就是依你們的方法去教導女兒, 當然也加上自己當幼稚園老師多年的小小經驗, 又減去我的小小懶惰  總結起來覺得真的好work, 亞女培養到看書的習慣, 對學習也很有興趣, 謝謝你們的分享
    [版主回覆04/09/2008 15:49:00]不用客氣, 其實實際的經驗更重要. 我認識的幼師的子女都很出色. 知易行難. 兒女優秀全因你的努力.

    回覆刪除
  2. 開心爸媽你地好丫, 我無意間向babykingdom度搵到你地lee個網, 我覺得你地真係好叻丫, 好有心機教你2位囡囡,好多野都想跟你地學習學習。我依家主要都係留意你地D flash card,不過都要慢慢研究點樣教囝囝好,如果我有問題可唔可以問你地架?
     
    [版主回覆04/21/2008 01:00:00]多謝支持, 如有問題, 歡迎提出討論.

    回覆刪除
  3. 我依家都開始教我囡囡學點數 + 中文, 我係用電腦教她, 其實我想問對於8個月的bb, 應該用咭還是電腦比較好呢?
    [版主回覆04/21/2008 01:00:00]用卡在互動上較電腦好. 而用電腦父母較省事, 寶寶的興趣也大. 所以可以同時使用.

    回覆刪除
  4. 多謝意見, 但我開始發覺佢興趣不大, 怎應辦? 係咪我比得太多佢睇呢?
    [版主回覆04/21/2008 12:43:00]8個月的BB, Mobility的需要增加, 要爬來爬去, 四周的吸引力大增, 看卡的興趣便減了. 可以多用圖卡, 待寶寶15個月後, 懂得行走時, 再增加字卡.

    回覆刪除
  5. 嗨!開心爸媽,我是台灣的朋友,無意間發現了這個網站,讓我如獲至寶,我將裡的內容大部份都看了,真的很配服你們,也要向你們學習,我的女兒現在剛滿六個月,我用字卡及點數卡教他有幾天了,可是我愈教愈心虛,因為,我覺得MM好像沒有在看,點數卡,他比較有在看,想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另外,我想把英文字卡也一起教,行的通嗎?因為爸爸工作關係,所以只有我才能教他,同一個人教,可以嗎?
    謝謝您了!
    [版主回覆05/13/2008 12:14:00]謝謝支持. 一歲前的孩子看點卡的興趣較大. 字卡的字要有4至5吋高才能讓6個月的孩子看得清. 卡要閃得很快, 最好一秒一片. 可以同時教英文卡, 但你要有時間才行.

    回覆刪除
  6. 開心爸媽 Recently, I searched your website but still learning how to use your cards.  As I'm reading the "How to teach your baby to read" in chinese version, but it seems it's not easy to understand??!?? So I will try to read the book in english as well.  As I have two kids, 1 is 3 years old & another is 15 months old, should I do flash cards to them at the same time or separately?? Well, I think I need to ask lots of questions, hopefully, you don't mind.

    回覆刪除
  7. 十分欣賞你的一對女兒的教育方法, 從你的經驗和分享中獲益良多, 現在要'邊'策自己努力d依你們的方法去教導現在才三個半月的女兒; 想請問你係網中提及的"嬰幼兒知識寶典"係那裡買的, 作者名稱/出版社? 另外, Picture Dictionary是否一定要在網上訂購, 係香港那裡可以買到?
    謝謝你們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你好
    之前在開心家庭網有看到杜曼字卡的討論區
    有請教過媽咪問題
    也謝謝媽咪的幫忙
    可是很久沒去了
    找不到
    想請問媽咪是不是移除了

    回覆刪除
  9. hi, i want to start maths dot flash card for my 3yrs son (k1)
    do i start the Dots or Nnumbers?? hope it;s not too late for him as i'm part time mon.
      hope you can send me some advise.
     
     
    [版主回覆01/07/2009 16:25:00]Hi,
    It is a little bit late for starting math dot flash card or number card as dot card is more suitable for baby under 1 year old and number card more suitable for toddler under two.
    For K1 kid, I suggest start flashing word cards, English words or Chinese words are both suitable.  Try to do phrase and sentence as soon as possible.

    回覆刪除
  10. hi, tks for your info. is it still using Flash card method -  flash 1 sec each word??
    do i need to include picture together with the word?? tks!!
     
     

    回覆刪除
  11. Hi happy family,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I have two sons, one  is five years old right now. If I start the flheash card now, will it be too late? And my new born baby just only 3-weeks old,  I just  started the dot card, when should I start words card?
     
      

    回覆刪除
  12. 開心爸媽你地好丫, 開心家庭網真係一流呀, 現在我囡囡剛剛5個月, 現在已和她玩點數卡去到65, 學緊減數, 我想問仲有咩字卡適合佢現在這個月份學呢 ?
    應該學A-Z , 定學字句 e.g. 爸爸, 媽媽 etc 先呢?
    幾時先學數目字1,2,.....呢?
    幾多個月就學咩卡好呢 ? 我好混亂呀!!!!!
     

    回覆刪除
  13. 您好
    小兒已經十個半月大,現在才發現您的網站,今天就要開始來試試給他看點卡,希望不會太晚@@..
    想請教您方法是不是一組五張字卡,第一天一組,第二天增加為兩組...,一直到第五天共有五組25張字卡,然後這25張連續給他看15天之後,再全部換新的嗎?
    可以點卡數字卡跟字卡混合使用嗎?或是以15天為週期更換一次主題比較好?現在剛開始的話點卡跟數字卡要看到哪裏比較剛好呢?
    不好意思這麼多問題
    希望能好好跟您學習
    謝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14. 呀,我還有一些問題,我現正自己製作教材,但有些教學方法不明白.
    如照書本說法,字卡如加到每日5組,每一組看3次,每次每一組最少隔30分鐘,3x5=15, 這起不是一天15次每次要隔30分鐘嗎?我有理解錯誤嗎?
    還有要看百科圖以每天去到10組來說,10x3=每30分鐘看一組......哎喲真的有點不明白.
    我玩在每日3次,每次一次過給孩子看pps25個中文字(從你網站下載的)及5組百科卡(包括數學,圖形,動物,顏面等...)
    你是如何分配時間教依言的呢?我寶寶剛一歲,看了這教學方法2個月.
    thx!

    回覆刪除
  15. 分享: http://hk.myblog.yahoo.com/enochng/article?mid=18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