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回憶四)一線曙光

在眾多醫療資料中,我們曾經見過關於中大余醫生受訪問關於一項試驗性質的微創手術。該項手術正符合創傷少,成功率高,副作用低幾個條件。只是,由於手術屬試驗性質,而且全港只有余醫生懂得做,報導指出要透過抽籤才有機會讓病人接受該手術。

要尋找適當的治療,其實就像大海撈針,令人無從入手。如果療效不大,風險和副作用又高的話,倒不如順其自然,免得公公受不必要的痛苦,也避免在手術期間出現不可挽回的情況。但如果什麼也不做,可以想像到餘下的時間會相當有限。

當在這個苦無任何合適治療法的危急時間,主帶領我們再次想起余醫生。我們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嘗試接觸余醫生。最初,我們只能找到他的秘書。我們把情況告訴她,希望她把個案告知余醫生,並為公公診治。

感謝主,余醫生很快便覆電話給我們,並同意為公公作檢查,看看是否適合作試驗中的微創手術。我們懷著一線希望,說服公公到醫院接受檢查。經過一輪檢查後,家人們聽到一句從未在其他醫生口中聽過的說話:“我有信心為他進行手術,有成功的機會,你們放心讓我做吧!”

當所有醫生都束手無策,大搖其頭時,余醫生的這句說話,令大家像久旱逢甘露,也為公公和家人們著入極大的盼望和安慰。大家也不明白究竟是什麼因素令余醫生這樣有信心。只是,正正是這份令人放心的自信,促使公公和家人們下定決心,接受余醫生的治療。
這實在是一個很大的進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