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如何幫助孩子寫作


有網上討論問及如何幫助小一的孩子作文. 以下是我的回答, 以作分享:




*******************************

最簡單的方法是: 鼓勵孩子每天寫點東西.

不一定是日記. 因為日記寫多了, 會悶.

我們的做法是每天設定飯後是閱讀+寫作時間. 即使有功課未做完, 也要堅持.

30分鐘內, 先用15分鐘閱讀. 然後用15分鐘寫作. 當然時間長短是有彈性的.

由於先有閱讀時間, 孩子寫的不時和剛讀過的內容有關. 也有時是完全無關的日記. 我們會鼓勵她盡量嘗試寫作時用剛剛看到的字詞.

如果有字詞不懂得寫, 我們會立即充當人肉字典. 無謂要孩子花時間查字典.

寫得好不好不重要. 由於目的是要她多寫, 所以不作修改. 間中, 我們會寫回一些東西, 作為回應,

但會忍著不作修改, 免得孩子有壓力, 影響興趣.

就是這樣天天寫, 孩子會累積更多彈藥.

不過, 這是應用在我小四的大女兒身上. 如果是小一的話, 家長應要提供更多幫助.

1 則留言:

  1. 很好的分享!我覺得這個方法很有用呀!我都有興趣跟信毅試試!不過信毅現在才三歲,希望數年後我還記得這個方法,並能應用出來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