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功課啟示錄1-價值觀


上周末,家姐有十分多功課。這樣的功課量是初小的三年都未見過的。這可能便是初小和高小的分別了。




功課計有中文閱讀理解,中文詞語抄寫,英文讀本,數學練習,和一份生活教育習作。



對家長來說,生活教育是閒科。此科的習作沒有既定答案,也沒有考試,所以我們心裡認為這份作業應盡快完成,以便騰出更多時間應付其他主科的功課。



然而,家姐的做法卻不是這樣。她利用最精神的時間,優先用一個小時做生活教育的習作。到星期日晚上,她還把該習作拿出來,仔細檢視答案,真是比考試還緊張。我們覺得奇怪,便問她為何那樣重視該份功課。她卻理所當然地答:“當然啦,因為做得好會取得印,集齊印會有小禮物的!”



原來對一個小四學生來說,認真做功課的動機來自印和小禮物獎勵。



我們不得不佩服這個生活教育科老師。她把家長認為意義不大的功課,變成對學生意義重大的功課。



從這件事,我們看到家長和孩子的價值觀是有很大分別的。家長認為主科重要,應優先處理和重視。孩子卻認為取得老師的小禮物,以得到老師和其他同學的認同更為重要。



如果家長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孩子,要求孩子優先處理主科,聽話文靜的孩子或許會自我壓抑,剛烈的孩子則會強烈表達不滿。無論如何,如果處理得不好,一定會影響孩子情緒甚或親子關係。

1 則留言:

  1. 有些家長和孩子的價值觀不一致是事實, 角力由此而生,其實家長不正視問題,問題將會不斷延伸,漸趨激烈,成為關係的破口。如果不是太問題,只要孩子最終能夠完成功課,過程又覺得合意、愉快, 家長何不遷就她一下?
    [版主回覆12/20/2011 20:57:37]同意. 父母和子女想法會很不同. 家長需要尊重孩子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