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分享及留言區

很高興在網上遇見大家, 一起交流及分享.



為加強和大家的互動, 我們特別開這一個題目, 並在Blog的左上角加上此頁的連結, 方便大家隨時回到這頁留言, 分享或問問題. 我們會盡力回應.

留言時請盡量不要加密, 否則很可能會因為留意不到而遲了回覆.


8 則留言:

  1. 你好! 我的兒子正讀崇真K2, 我們亦是家住美孚, 一直有留意你們的Blog, 有一兩次在美孚及崇真看見你們都想打吓招呼...但好像太唐突. 看你們的舊Blog發現我們的兒子跟你們的大女兒有幾成相似...他很聰明, 太多自己主見, 父母好難應付...崇真的所謂資優部好像不是真的for資優的, 無什麼用...最有用都是去看你們的Blog. 在此謝謝你們.
    [版主回覆12/22/2011 22:32:39]歡迎你! 你是第一個留言呢! 間中也有網友認出, 感覺很特別的, 相逢是有緣吧.

    孩子讀崇幼嗎? 崇幼是好學校來的, 其重點不是學術, 家長補足就是了. 崇小的資優部或許放了在多元智能吧.

    不用客氣. 有空多來交流, 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2. 我的兒子是讀崇幼IK2的, 最初選這校是因他的宗教, 良好的英普語言環境, 勁多的課外活動選擇及有學卷...最初我認為幼稚園期間不要過份催逼, 希望他有個快樂的童年, 只要打好英普語言基礎, 培養喜歡閱讀及對學習的興趣就成了. 但香港地現時個個小孩都超前學習, 十樣八樣興趣班, 細細個就參加公開賽得獎, 加上要爭入好的小學, 壓力實在不少...(包括財政方面). 雖則我無後悔選讀崇幼(因符合我的理想), 但學術方面真的要家長加把勁(因要向現實低頭, 除非不想入好的小學).
    [版主回覆12/23/2011 17:59:12]你充份知道家庭教育如何和崇幼的模式接軌. 如要考私小, 中英文閱讀能力和興趣要從小開始培養. 數學可以在K2升K3的近暑假前才發力, 先教個位加減數, 再教20以內加減數. 除非是全港認受性高的比賽或國際賽得獎, 否則得獎對升小學係完全無幫助的. 有適當數量的興趣班讓孩子開闊小朋友眼界已足夠. 最重要俾小學睇到家長有心培育同支持子女. 小朋友最緊要有自信同有禮貌.

    回覆刪除
  3. 我的兒子"進進"從很小已經對閱讀很有興趣了. 現時可自行閱讀淺的英文書(如Oxford Story Tree 1-4), 但中文因無得用Phonics來併, 所以較差(小時我們有用過Flash card, 但他不肯看). 數學他已懂7, 8成20以內加減數及Multiplication Table (當然有時會計錯或用手指慢慢來數). 但自給他上數學班後, 可能有不少家課的關係, 他對數學完全失了興趣, 好似本來自己教會更好一點...還有小提琴...學到無晒心機...不知停了好, 還是教他要堅持下去...唔想學樣樣東西都那麼容易放棄...
    [版主回覆12/28/2011 23:24:23]進進的英語發展得很不錯. 中文可以多和他說說故事. 數學超前太多了. 感覺上你在上一些重覆運算型的課程. 對嗎? 數學是靠思考和興趣. 除非孩子是靠重覆來建立信心的類型, 否則重覆運算型的課程只會減低學習興趣, 加強孩子的抗拒心. 要因應孩子的特性慎選課程, 重點是加強好奇心和自信心, 你既教得好, 何需假手於人? 小提琴是弦樂中最難的, 家長要非常有耐性去引導, 不容易呢!

    回覆刪除
  4. 很感謝你的回應,數學方面所言甚是,當初選擇那間數學班是因為那兒的教法會因應小孩程度來教,較為靈活(如用有趣教具),亦想藉著進進對數學有興趣時,加強他的基礎及自信。想不到實際與操作式沒多大的分別,我們想還是暫停它吧…可否請教有沒有一些有趣的數學遊戲/教材可與小朋友一起玩? 另外,我兩口子均對樂器/樂理毫無認識,真不知怎樣幫他好?當初是進進自己嚷著要學小提琴的,故不想他這麼容易放棄!
    [版主回覆01/01/2012 21:53:12]玩康樂棋可鍛鍊100以內加數. 用啤牌可以自創各種遊戲訓練加減數, 例如只用數字牌, 每人同時抽兩張牌攤出, 先說出相加/相減答案的可以取走對方的牌, 最後多牌者為勝. 也可玩模擬開商店, 從中學習找換概念和加減數. 樂器最好在首半年和孩子一起上, 家長可從中學到該樂器最起碼概念, 才更易於督促子女每天練習.

    回覆刪除
  5. 一直有留意你的blog, 亦謝謝你分享了不少教學心得, 我的女兒今年也是K3, 幸好也考進心儀的小學, 我知道依言的學校程度是比較高的, 但我見依言的成績也很好, 我想問平常溫習辛苦嗎? 要不要好催迫呢? 是不是有很多資料要記和背嗎? 對不起, 問題很多, 只想有心理準備.
    [版主回覆01/01/2012 22:30:21]謝謝你一直有留意此blog! 也恭喜你的女兒考到心儀小學! 家姐的學校程度中上, 而她在當中的成績也是中上左右. 平日她只是按學校要求完成功課, 沒有温習或做額外的課外練習的. 只有在考試前才把該學段的習作紙重做, 作為溫習. 如有弱點才再加入補底式的習作. 平日最辛苦的是按進度完成功課和默書, 三催四請是小不免的. 這是因為她未在幼稚園階段建立好做功課的習慣性. 相信她在其他學校也會一樣的. 所以最好趁K3建立回家立刻完成功課的好習慣. 除了默書, 是沒有什麼資料要背記的. 反而最好可以花時間培養出主動閱讀中英文書的習慣.

    回覆刪除
  6. 你好,非常高興看到你的网站,但蘇緋雲博士教養子女心得文章內的連結斷了,可否再連上。

    回覆刪除
  7. 你好呀! 我是BK 的moondream3003 呀, 在開心家庭網時都有交流, 大仔出世時開始杜曼到K3, 現在已經八歲半了, 細仔也是出世開始, 下個月三歲. 想請教你一個傻問題, 從新開始過, 你還會用杜曼嗎?
    [版主回覆08/04/2013 19:05:36]除非很有時間, 否則還是直接到圖書館找大字的書讓孩子看, 或讀給孩子聽.
    [Chau回覆08/03/2013 21:26:07]請問你指"用杜曼至一歲前並同時進入閱讀"是否指杜曼字卡的最後階段書呢?
    [Chau回覆08/02/2013 23:07:42]我有兩個, 一個八歲半, 一個下個月三歲, 其實杜曼也有書的階段, 我兩個仔仔很快也進入書的階段, 現在弟弟主要看和書有關的字咭然後看書.
    [版主回覆08/02/2013 14:46:00]你好呀! 你有第三個了嗎?
    大女是九個月開始用到4歲, 效果是有的, 特別是小學前. 細女由出生用到一歲前左右就沒用了. 個人覺得妹妹和家姐同樣優秀. 兩個都是書蟲, 在語文能力方面比較優秀. 杜曼教閱讀的方法, 對兩三歲前的孩子較好, 之後是要好好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發展其他的方面能力. 所以如從新開始, 會參照妹妹的做法: 用杜曼至一歲前, 並同時開始進入閱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