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自己做親子功課?

我們發覺妹妹是一個奇人. 當家人有意無意間傾向更多照顧不時令人擔心的家姐時, 妹妹已經練就出一身自己的事自己做的好本領, 完全令人不用擔心. 真不知是否一件好事.



就像上面的一頁功課. 寫數字題要一個K3學生去做, 絕對不是難事.

可是, 第4條明顯是一條親子題, 讓家長和孩子一同上網找圖片.

媽媽今天回家後, 檢查妹妹的功課時, 妹妹說有親子功課, 要上網找圖片. 由於媽媽要幫助家姐做好功課, 便叫妹妹自己上網試找, 妹妹請媽媽幫助數次, 媽媽卻只能間中給她一些指示. 到後來媽媽幫完家姐後, 回頭找妹妹時, 發現妹妹已經自己把功課完成了.

這意味著什麼?

1. 妹妹自己用電腦上網
2. 妹妹自行查Picture Dictionary, 看看有那些馬戲團動物
3. 妹妹自己分別輸入 lion, horse, tiger, bear這四個詞語, 在網上找圖片
4. 妹妺不懂elephant怎樣串, 於是問了家姐後, 再上網找到elephant的圖片
5. 妹妹把找到的圖片放到word文件檔, 用滑鼠調較成適當大小
6. 妹妹在列印前, 依媽媽指示把日常用的"黑白"列印模式自行改成"彩色"列印模式
7. 妹妹自行把白紙放到印表機, 把五幅圖片用一片A4紙印出來
8. 妹妹把圖片剪好, 用膠水貼到工作紙

除了第8項外, 真的是一個K3學生應該自行完成的事嗎?

對上兩次的同類型親子習作, 都是爸媽和妹妹一起做, 妹妹在旁觀看我們的操作過程, 她真正有參與的, 是用手指指出她喜歡的圖畫, 以及她應該能做到的剪貼.  可是這一次, 全部由她自己完成了.

我們不知道幼稚園花了多少時間教孩子用電腦, 可以讓孩子有多少操作能力. 印象中, 家姐在初小時, 這些親子電腦習作仍是爸媽和家姐一起做的.

其實是不是我們家長對孩子沒有信心, 慣於給予幫助, 令孩子過於依賴?

事實証明, 孩子潛力驚人, 只要給予適當引導, 是可以完成很多我們覺得他們做不到的事.

妹妺得到我們讚賞後, 十分高興. 相信她以後會繼續增取自己動手做事的機會.

2 則留言:

  1. 嘩!!好叻好聰明的妹妹!
    [版主回覆11/16/2011 21:22:48]謝謝. 她是有點小聰明的.

    回覆刪除
  2. 嘩!好勁呀!看呆了眼!詩詩連上網都未識呀!也許無接觸過呢!
    [版主回覆11/16/2011 21:25:33]不太早接觸電腦是好事. 妹妹有時也太沉迷了. 忘了要恭喜你們考到好小學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