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名小學愛名幼園學生?

近日有網上討論入讀名幼稚園是否能對孩子進入名小學有幫助.



名幼稚園有很多好處, 例如師資, 課程和學習環境均優秀, 學術上有一定要求, 家長均是著緊孩子學業的人, 可以互相交換很多情報, 例如那裡有什麼好課程, 那裡有什麼比賽適合孩子, 預備入小學前可以為孩子取得什麼證書以便做個令人印象深刻的Profile等等. 家長也會自行培育孩子, 為孩子打好閱讀基礎, 為孩子參加各種活動, 擴闊眼光, 增強自信等等, 實在是有不少優勢.

家姐不是出自名幼稚園, 以家姐的經驗, 進入小學後, 來自名幼稚園的同學有明顯優勢. 他們會說小一的課程, 在K3時都已學過了, 所以無論功課和測考, 都十分輕鬆. 另外, 那些同學早已習慣留心上課, 回家立即主動做好功課, 所以有很多時間做其他事情, 例如學樂器, 參加課外活動等等.

相比家姐, 小一的第一個學期可說是個慘痛的經歷. 她當時完全不習慣小學課程, 預備測驗和默書時十分辛苦. 最慘的是幼稚園時的輕鬆活動模式令她無法集中上課, 表現不專心. 回家後, 又不會主動完成功課, 往往拖拖拉拉的, 才把半小時可以完成的功課用兩個小時完成.

幸好, 經過一輪調整後, 家姐考試一直保持較好的成績.  只是, 那些不專心, 做功課拖拉的惡習, 要到小四以後才改善過來. 即是, 三年幼稚園的輕鬆模式所培養的學習習慣, 竟然要用三年才能修正!  這個結果, 相信令一眾堅持愉快學習, 卻又要安排孩子留在香港讀書的家長有反思空間.

所以我們一直鼓勵如果環境許可的話, 入名幼稚園會令孩子受益, 家長也受益!

至於絕大多數進入一般幼稚園的學生, 又是否難以進入名小學呢? 答案是否定的.

入名幼的孩子:
-> 代表家長很早便關注孩子的學業
-> 家長投放更多資源時間培育孩子
-> 孩子在良好環境下打好基礎
-> 孩子中英數強自信足
-> 孩子面試表現優秀
-> 名小取錄面試表現優秀的孩子

不過不是名幼出來的孩子也可以:
-> 家長十分關注孩子的學業
-> 盡力投放更多資源時間培育孩子
-> 孩子在家長關懷鼓勵支持下打好基礎
-> 令孩子中英數強自信足
-> 孩子面試表現優秀
-> 名小取錄我們面試表現優秀的孩子

個人認為獲名小取錄與否, 名幼有一定幫助, 但主要還取決於家長的心態和方法.

7 則留言:

  1. Agree No More!!
    [版主回覆11/17/2011 12:09:51]個人是比較buy名幼, 名小的. 現實...

    回覆刪除
  2. 好同意你的講法! 說中了我的心聲呢!
    [版主回覆11/17/2011 12:10:32]信毅媽媽你好. 見到你也是很用心的媽媽呢.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小朋友讀書,要求愈來愈高~~
    [版主回覆11/17/2011 12:11:51]對呀. 有點壓力. 明明對孩子有信心, 但不同的要求由四面八方而來. 要學會怎樣放鬆了.

    回覆刪除
  4. 子謙、子睿,爸爸媽媽愛你們。2011年11月17日 下午1:27

    100% 認同你的見解
    [版主回覆11/18/2011 23:35:22]是一時有感而發. 名幼重要. 家長的支持鼓勵和方法更重要.

    回覆刪除
  5. 事實, 我認識一些家長給小孩讀輕鬆愉快學習的幼稚園。 但一至五安排E.nopi 英、數、等等課程令小孩非常忙碌。務求小孩不會給比下去。我見小孩臉上失去天真的笑容,非常疲倦的容顏。我真的不明白那些父母為什麼不選擇一所嚴緊的幼稚園而要選擇一所輕鬆愉快學習的幼稚園呢? 倒頭來苦了孩子!
    [版主回覆11/18/2011 23:24:06]這可能是早前沒有準備入名幼稚園, 後來才醒覺但又不能安排轉校, 唯有做些後補工夫了. 但如果孩子疲倦, 那又何苦呢. 幼稚園的活動應以孩子興趣為先.

    回覆刪除
  6. 我以前唔覺間幼稚園好大影響, 而家我仔讀了小學, 我同意間幼稚園對小朋友係好大影響
    [侒媽回覆11/19/2011 18:18:50]就算我而家身邊有好多人, 我同佢講佢都唔明白幼稚園有幾重要, 唔經歷到呢個階段無人會明。我而家都成日同人講, 我好慶幸當初我仔仔是讀york, 比起有些讀街坊幼稚園的朋友仔, 我仔讀小學條路是很平坦。
    [版主回覆11/18/2011 23:26:55]我都諗, 點解當年我見唔到有人分享呢個重要事實呢? 或者人是要隨著經歷才會改變看法.

    回覆刪除
  7. Thank you very much! God Bless alway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