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面試準備

開始要為妹妹預備小一面試了.



幾經辛苦, 完成了三個Profiles, 暫時計劃為妹妹考三間小學.

媽媽開始為妹妹進行特訓了. 她找回四年前為家姐找來的各大名校面試題, 稍作整理, 歸納出數十條問題, 便開始一條一條的問妹妹了.

不問還好, 一問就知道出事了. 妹妺的中英數水平應該不成問題. 只是, 她十分欠缺答題技巧.

第一, 她未懂得答完整句子. 例如問她今天乘坐甚麼交通工具來面試, 她只會答: 的士/港鐵, 而不會答今天我坐的士/港鐵來參加面試.

第二, 她的答案有時會答了多餘的事物, 令人啼笑皆非. 例如問她如果在學校見有錢在地上她會怎辦. 她答: "會拾起來交給老師... (可接受, 但她完來未答完)... 如果沒有老師, 就算了. (不說還好, 學校怎會沒有老師? 所謂"就算了"是否表示袋了錢就走? 如此答法, 令人擔心得很!) 我們細問之下, 才知道她的意思是如果當時沒有老師在附近, 她就會選擇不把錢拾起來. 大家都知道, 未必每個老師會有耐性引導孩子答問題, 如果妹妺不增進答題技巧, 老師未必會得知她的實力.

第三, 她未懂基本禮貌, 而且間中會亂答.

幸好我們當有一些時間和她準備. 花了一晚時間, 她終於很有意識地用完整句子答題了, 這算是第一個進步.

要繼續努力了. 大家又為孩子準備得如何了?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我為兒子報了面試班, 希望有些幫助。
    [版主回覆11/19/2011 09:31:15]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