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好的開始

家姐開學後的一天,有一份功課,其中有兩條關於3位數乘2位數的挑戰題,在一條完整的直式上漏空多個格子要同學填上數字。題目很難,家姐全無頭緒,便找爸爸幫忙。




爸爸和她研究後,成功的解決了兩條題目。正當家姐準備把該份功課收起時,爸爸為了確保她完全明白解題的方法,便要求她把該兩條題目的答案擦掉,讓她從頭開始填格子,一邊做,一邊請她自己講解當中的思路和做法。

家姐登時眼也紅了。她強忍著淚水,千萬個不情願地把題目重做。其實,以一個四年級小朋友來說,願意這樣順從實在是十分難能可貴的。過程中,她把一些步驟忘記了,爸爸便加以提點。就這樣,爸爸相信她可以解決同類型的問題。

翌日,家姐上數學課時,老師指每一個同學均很厲害,把這麼難的挑戰題做對。為了獎勵大家,便出了一條同類型挑戰題,要求同學們10分鐘內做完。家姐由於經過了昨天的考驗,結果5分鐘左右便把題目做完了。10分鐘後,老師說全班只有兩個同學把題目做得對,其中一個便是家姐,而她也是兩人當中完成得較快的一個。家姐因此受了表揚。這令她十分自豪。爸爸讚賞她之餘,也趁機提醒她不可不求甚解地應付功課,因為把難題弄懂了的話,那些知識才真正屬於她。

升上小四後,家姐似乎多了需要發憤和好好利用時間的自覺。她開始利用部份小息和轉堂的空檔來做功課,以便騰出更多放學後的時間練習樂器。在做完堂上的英文作業,老師要她改正時,她也會請老師教導她做錯了的地方。

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1 則留言:

  1. 依言長大啦 ...學懂自己好好利用時間, 我女兒升小二, 仍在努力學習自理中, 希望大家都一起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