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責任感與依賴-2

{續上文}


我們反思,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孩子在同一個生活環境下,自律程度和責任感會有所不同呢?如果是性格影響自律性和責任感的話,又是什麼因素影響孩子的性格呢?
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可能是父母對不同孩子在教養有分別。其次,孩子在家庭中的長幼次序和互動也有關係。

假如家中有超過一個孩子,家中的長子長女長期受父母的竉愛,父母或會偏向給予無微不致的照顧。
在學習上,父母會經常提醒他們要預備測驗考試和做功課。久而久之,孩子便容易因此對父母過份依賴,而不再去留意自己應該注意的事情,反正到時父母必定會緊張地提醒他們和幫助他們預備。
到高小時,當孩子依賴的壞習慣已經成形,父母才去培養孩子的自律和責任感,必定會遇到不少難關和挑戰。加上這時呈分試已經近了,父母在沒有選擇下唯有繼續幫助子女,令依賴行為深化。當子女上到中學,就更難改變成為懂得對自己和對他人負責任的人了。

反而家中的次子或次女,因為父母沒有能力花太多時間在他們身上,有很多事情反而需要親力親為。加上他們經常看見兄姊因為自律不足而捱罵,便會形成對自己負責的性格。他們從兄姊的失敗和家長的反應中,更易學到靈活的處事方法。

下次談談家姐和妹妹在這方面的情況。

{待續}

3 則留言:

  1. 最尾的那一段很有同感,囝囝有時也會因此而批評家姐!!
    [版主回覆05/24/2013 09:20:13]真是見到不少做細的比做大的更自覺.

    回覆刪除
  2. 很有同感,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5/30/2013 09:24:20]教養兩個小朋友, 真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真的非常認同! 原因確實就是那樣. 我有留意到親戚朋友中有兩個孩子的家庭, 看父母對待兩個孩子的態度及兩個孩子的不同表現, 全部都印證了你現在所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