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責任感與依賴-3



{續上文}

試過有一次開學前的回校日,我們沒有留意要為妹妹穿校服。在到學校時,穿著便服的妹妹望著全班穿著整齊的同學時,告訴媽媽自己沒穿校服不開心。但媽媽也沒有辦法,唯有向老師解釋。無論如何,妹妹一定會對此事印象深刻。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件事,妹妹對學校的事情特別緊張,自修簿的項目抄得非常清楚,從無缺漏。因此,媽媽不需要四處打聽每天有什麼功課要做或將會有什麼測考要預備。有時,妹妹早上起床後,還自己再把書包檢查一次才出門。妹妹靠自己的努力,一年級至今從未欠交功課,並因此得到學校的獎狀。


至於家姐方面,日常學校的功課和測考,都倚賴媽媽提醒。唯獨是英文補習班的默書小測考試,由於從來沒有人和她跟進,她被逼要自己預備。她在那裡的小測和默書原來算是不錯,只是考試範圍太多,在無人協助下,通常因預備不足而考得不好,上一次只取得合格而分數偏低。

在最近一次英文補習班考試,家姐似乎有點改變,在考前兩天突然告訴我們補習班要考試,於是自己用了一整個下午預備,還說因為爭取更多時間預備,寧願放棄她十分喜歡的乒乓球訓練。雖然還未知道她考得如何,但她自己說這次有一定信心。最重要的,是她表現出對自己負責。


為了幫助家姐,我們要下定決心,減少過度提醒,並要求她開始切實在家中做家務,希望她能慢慢培養出自律性和責任感。

{完}

4 則留言:

  1. 其實家姐已經好好...只是妹妹更上一層樓....家姐加油!!!
    [版主回覆05/24/2013 14:38:47]謝謝. 家姐都說喜歡成功, 但似乎不願意為成功付出相應的努力. 你說得對, 應該試試多和她作討論和多鼓勵她.
    [小車回覆05/24/2013 10:16:31]其實性格都係好重要一環,妹妹天生鬥心強,所以會好自律。 家姐好像對成敗看得較輕,所以會掉以輕心。 除了減少提醒和參與家務,家姐這個年紀可以多點跟她討論對不同事情的看法,過程中要多加激勵,相信都有幫助。....加油呀...開心家庭
    [版主回覆05/24/2013 09:19:01]其實培養小朋友的好習慣要趁她還願意聽你話就做好. 家姐正開始反叛期, 要改惡習真是很難. 可幸近數個星期有點起色了.

    回覆刪除
  2. 可能真係因長子長女的關係, 父母會較緊張而過度提醒, 反而令他們欠缺自律性和責任感. 我們家的大仔亦是如此, 好多時都係要好似拉牛上樹甘.

    回覆刪除
  3. 多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5/30/2013 09:26:08]不用客氣.

    回覆刪除
  4. 上星期五我有回校做活動的義工家長, 剛巧做高年班的(草地滚球), 見到家姐玩得認真又投入!
    也和P6同學傾了幾句, 得知他們今年考直資中學的成績超棒!!
    [版主回覆05/30/2013 09:27:36]她最認真投入的就是玩了... 校長很滿意今年p6學生的讀書氣氛. 但p5就潛能待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