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責任感與依賴-1



近日讀到一本書,書名是<孩子,你開竅了!>,作者是臨床心理學家。書中提及本身聰明但在學習上低成就的孩子的特徵和父母可以如何幫助這類孩子。作者用了很多真實個案。其中,作者對孩子依賴和責任不足的描寫令人有很深刻的印象。



責任感不足的小朋友,會把他應該要知道或應該要預早準備學習的事有意無意地忘得一乾二淨。這往往令家庭氣氛變得緊張。特別是當一兩天內有測驗或默書,或有重要功課要呈交,卻突然發現小朋友對此全無印象,也未做預備時。

如果再加上其他原因,例如長期受壓,心情鬱結等,孩子甚至會做出不自覺的不負責任行為,令學習上出現低成就的後果。



家姐也不時有此情況,令我們十分頭痛。妹妹則似乎沒有這個問題。



書中提出父母們常用的方法,包括說教、獎罰制度、自然懲罰法等,都會於事無補。因為這些方法都無助於加強孩子的責任感和減少孩子的依賴。

反而,要持續地用一些方法去減少孩子的依賴和盡力去培養其責任感,問題才能慢慢解決。當中父母的參與非常重要。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