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堅持與妥協

9月27日是環保日。妹妹的學校教導她們響應環保活動,從晚上七時直到翌日早上七時不開冷氣。



妹妹身為班長,又是老師的好幫手,因此對老師的教導十分支持。她一回家就提醒我們今晚不可開冷氣。

家姐是個大熱包。吃飯時她坐在角落,感到十分悶熱,但我們為支持妹妹,所以沒有開冷氣。

到睡覺時,妹妹堅持不開冷氣睡。家姐卻說如果不開冷氣會睡不著。結果兩個爭持不下。最終決定是等到妹妹睡著後,家姐臨睡前才開冷氣。但是妹妹對這個決定甚為不滿,還哭鬧起來。

爸爸嘗試和她講道理,說雖然知道要支持環保,但如果她的支持影響家姐睡眠的話,作為一家人為了和諧關係,可能要學習妥協。妹妹當然聽不明,結果爸爸要花很長時間去緩和她的情緒,最後她才安心睡去。

事後我們相信妹妹的堅持,除了她有環保意識以外,某程度上是她想得到老師的認同。她臨睡前問爸爸:如果明天老師問我是否有關冷氣支持環保,應該怎樣答?爸爸建議她,說她可以告訴老師說家自己和爸爸媽媽都支持環保,只是家姐卻... 聽到這個答法,她才釋然。

想起現今香港社會某些人,在一些社會議題上,
仗著自己身處道德高地,用絕不妥協的態度,甚至過激的手法,不惜影響他人而去爭取其理想,並與不同意見者為敵。有時想,是否開始要教導孩子在堅持與妥協之間取得平衡?

1 則留言:

  1. 很好的主題,教人反思!
    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10/03/2012 20:49:49]借題發揮而矣..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