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孩子的優點

常說要多留意孩子的優點。大家又有沒有留意自己孩子的優點呢?



 
這幾天參加了教會的生活營。我們留意到妹妹有個很明顯的優點,就是喜歡在眾人前表現自己,特別是在眾人前說話和唱歌。這是勇敢的表現。

話說在出發往營地的旅遊巴士途中,主持人邀請個別有興趣唱歌的營友唱歌助興。妹妹便叫媽媽陪著她獻唱一曲。於是兩人便走往車頭,妹妹自己拿起咪唱了一曲,贏得全車掌聲。爸爸也讚賞她。她似乎因此得到鼓勵。

到了閉營禮,主持邀請營友分享感受。這時妹妹又主動舉手要分享。媽媽問她是否預備好了說什麼,她說已經準備好。於是妹妹上前分享,由媽媽陪著她。

她拿起咪,和大家分享感受,說:在兩天的宿營中,她是第二次參加為小朋友舉辦的“小小生活營”。由於升上小學後可以參加小學組的外出活動,不需要像上一次幼稚園組時留在室內,所以感到很好玩,心情很高興。

營友們可能沒有想過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會上前分享,而且勇敢說話,內容有組織,也有分享感受,於是掌聲雷動!

可能越年少的孩子越有勇氣當著眾人面前說話,到長大後反而因為懂得害怕而未必夠膽量。但無論如何,這種勇氣也是值得鼓勵的。

看來,越留意孩子的優點,她就越發在她的優點上發光。反之,越強調孩子的缺點,孩子就會因她的缺點而失去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