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相親相愛?

大家有否發覺兩姐妹的合照不多?


是的. 隨著兩個孩子長大, 她們的紛爭多了, 意見多了, 對罵多了, 關係看來不是十分好. 近日, 兩人的關係更有惡化現象. 雙方對對方的不滿已經明顯地由口中的話說出來.

為此, 我們十分頭痛. 她們兩人各不相讓. 家姐說妹妹的不是, 妹妹對家姐並不尊重. 誰是誰非, 其實雙方都有責任, 大家都沒有做好自己的本份, 家姐不像家姐, 妹妹不像妹妹就是了.

當遇到倆人明顯意見不合時, 即使我們指出她們的問題, 也是無濟於事. 難道單靠在她倆爭執時指出她們的問題所在, 就可以重新令她們相親相愛嗎? 答案明顯是否定的. 但是不指出她們的問題, 難道當沒事發生一樣由她們自己處理衝突, 就可以令事件平息嗎? 似乎又不是. 而且做父母的總有"抵不住頸"要出聲制止衝突的傾向. 但紛爭被父母的話壓著, 不代表問題已經解決. 如果不去作出調解紓緩的話, 積壓著的茅盾隨時會一觸即發.

且看聖經的提醒: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創世記 37:4)
大家可能知道, 由於問題沒有得到解決, 後來約瑟的哥哥們因為妒嫉的原因, 把弟弟約瑟賣到埃及. 問題大爆發!

兩姐妹不和對方說和睦的話, 是否因為父母的問題? 如果是的話, 我們單去指正她們不和睦的現象, 卻不去解決不和睦背後的原因, 問題能得到解決嗎? 這問題值得深思.

父母也是人, 偏心有時是在所難免的. 但如果這是家中孩子不和的成因, 看來要改變一下了.

大家又如何處理家中兩個小孩的關係呢?

6 則留言:

  1. 雖然人難免會偏心,但我自己認為公平很重要,不要讓小孩感到偏心啦!
    兄弟姊妹吵架很正常,我以前這個年紀也常常跟妹妹吵架,最緊要大家唔好有隔夜愁,慢慢大個關係才慢慢轉好。
    [版主回覆10/07/2012 22:37:06]望係咁望啦!

    回覆刪除
  2. 你們的前文提到...發現孩子優點的重要....相信有助你們去欣賞2位可愛的公主....減少偏心的情況...
    [版主回覆10/07/2012 22:37:18]也是... 謝謝.

    回覆刪除
  3. 不如試吓俾啲task係要兩姊妹合作完成的,例如整吓嘢食,晚上多啲一齊傾吓學校嘢,大家讀同一小學,應該有很多話題呢!
    [版主回覆10/07/2012 22:37:48]咁又係, 都有一些共同話題的.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認為無需擔心,我們以前三姐妹經常不和,特別我(最大)和最小的妹妹經常打交。但不久過後又會自然修好,中間是沒有任何和事佬的。我媽亦很徧心的,對我是特別差,所以亦使我十分妒忌。我們三人都己成長亦各為人母,三人的感情亦是在這生活和不和中積累起來。現在我們三姐妹的關係是十分親密,大家互相關心和照顧。其實你們做父母,大可以不了了之的態度,當看不見,由她們自己解決就可以了。
    [版主回覆10/07/2012 22:40:48]你地三姐妹最終感情親密, 真的是好事. 要看著她們日日爭執卻處之泰然, 現階段對我們是十分高難度呢. 要好好學習了.

    回覆刪除
  5. Yanka and Hubert Family2012年10月6日 晚上10:38

    小時事無大小都爭執,大了工作時知道不可太堅持己見,就會放鬆一奌。老實說,最好越早碰釘,就越易改,作為父母的我從小對子女要當頭棒喝,不助長自我中心,縱使說十次不收效,便說夠一萬次自身經歷,周圍所見人生百態作例子,終會見效。
    [版主回覆10/07/2012 22:42:07]同意早碰釘反而是好事. 和孩子分享經驗是好方法, 會多點做的.

    回覆刪除
  6. 其實, 處理兄弟姐妹相處是一大課題! 不知道為什麼市面上那麼少這類書籍, 我有花了很大時間搜尋過一輪, 買了三本相關書籍看, 其中以下真的很值得一看!
    http://blog.yahoo.com/_JRCRAY7LN2V3MJXJ572SMTK6BE/articles/145123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7526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