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補習 – 補底?


曾做過私人補習導師的爸爸完全明白私人補習是什麼一回事。感覺上,補習是一個逼不得已的補底選擇,是由於父母沒有精神時間去幫助孩子,又或者因為不想親力親為引致親子衝突。為了不想孩子的成績在沒有足夠的跟進下退步甚至步向不及格,因此便找有經驗有能力的救兵協助。所以,這是較偏向於一個救亡的行動,目的是“不退步”而不是“更進步”。



 


雖然為家姐聘請了數學補習老師,但始終感到心心不忿,因為爸爸自信有足夠的數學水平,卻未能為家姐提供適當協助。於是,除了一星期一次數學補習以外,爸爸每天盡量和家姐用15分鐘討論數學。有時是一起做練習,有時是講解難題。務求令家姐的數學重新上軌道,不致失去自信和興趣。否則如果現況持續的話,家姐有朝一天終會對數學抱消極放棄的態度。


 


補習老師態度積極,也對家姐的水平有信心,相信家姐在一段時日後必能進步。

希望在雙管齊下之下,家姐的數學能成為學習上的動力而不是負擔。

你們又會如何協助孩子?


 


 


 


1 則留言:

  1. 唔知你對於數學, 讚成多做練習的方法嗎? 我在考慮給對數學沒有太大天份和興趣的女兒上KUMON打好數學底子呢~
    [晴天媽媽回覆10/13/2012 15:52:19]謝謝你的意見, 我一定會買這書參考看看! 因為自己讀書時(高中、大學)非常怕數學, 自己沒有肯定的把握幫孩子數學~ 我們這裡有些老師自己也送孩子去kumon學數, 由於美國的數學的確比起亞洲地區落後得多, 三心兩意中!
    [版主回覆10/13/2012 11:20:02]我個人覺得算術的興趣, 最好透過遊戲或日常生活養成. 如果有方法可以培育孩子的信心, 是會比單純做練習好的. 你所提出的, 是一個每天的重覆練習模式, 對某些孩子可能適合. 但實際情形可能要試一試, 例如一個月, 才知道. 建議你看一看一本名為"玩學習"的書. 那個家長(三個女博士的爸爸)教算術的方法值得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