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工人爭奪戰

感謝主! 五天的工人聘用戰, 終於結束了.

這次工人忽然發難, 在未經任何溝通下, 突然遞上辭職信. 令我們措手不及.

既然工人去意已決, 便唯有立即去找新工人.

有時真是不知道主的心意如何. 感覺上我家換工人實在太頻密, 我們的生活無法安定下來.  或許這就是一條令我們經常要儆醒的刺吧! 因為每逢有這些危難, 我們便更會倚靠主的引導.

星期三當日, 爸爸用了半天時間到超過20間不同的僱
中心, 得出一個絕望的結果: 沒有近期完約工人.
其實選擇僱工, 我們已把要求降低. 基本上只要不是斷約工人, 我們就會去面見.  可是, 多間僱傭公司可能看見我們急於聘用工人, 只是不斷給我們介紹各種斷約工人, 有些甚至是已有工作卻想騎牛搵馬的. 我們頗為反感. 要知道, 如果是僱主"炒"的工人, 應是有令僱主不滿的地方; 如果是工人自己斷約, 更是反映出工人的責任心. 無論如何, 斷約工人都不是理想的傭工.

個別僱傭公司總是說那些斷約工人的僱主有問題. 我們卻認為工人既然可以斷了現有的約, 將來也會斷我們的約. 所以正如網友所言: 請斷約工人只是交換痛苦, 而這只會助長更多斷約的行為. 所以, 我們絕不考慮這類工人.

星期四見了一個
傭工, 表面上是個完約工人, 卻在面試時, 才被我們發現她實質上是曾經簽了約, 因為試工時發現新僱主令她不快, 而選擇不到新僱主那裡工作.  這種形式的斷約, 比做了數個月才選擇離職的更不負責任. 我們當然不會聘用了.  我們認為這間公司某程度上隱瞞了這件事, 並不誠實. 即使再有推介, 我們也不會再理會了.
今天, 有三間公司說有完約工人並安排了我們約見. 第一間我們見了三個工人, 頭兩個到我們家的意願不大, 第三個則太遲完約.  我們只好離開.

我們心想, 既然來到該商業中心, 不如順便走一趟. 於是便逐層走一走. 到了第三層時, 剛好有一間公司有兩個完約的. 其中一個會說廣東話, 我們便立即見一見她了. 結果, 雙方一拍即合. 立即預備簽約.

在預備簽約時, 有一家人剛好進來這公司. 原來那家人在同日較早時曾經面見了該工人, 經一頓午飯的考慮後, 也是想簽這個工人. 這工人即時表示要簽我們, 不考慮那家人了.  這其實是很不好意思的. 因為某程度上有奪人所愛的感覺.  可是, 這也是那個工人的選擇.  希望那家人有更好的選擇.

由這次事件, 見到香港人對工人的需求大得很. 可是工人的質素每況越下, 我們做僱主的, 真是敢怒不敢言, 只能降低要求, 多加忍讓了.

為了這次的工人辭職風波能夠在短期內得以平息, 我們感謝主!


2 則留言:

  1. 感謝主!您們能找到心儀的傭工!
    邊看邊滿感受!很感受到當中您們的憂慮,半天去了20多間僱傭中心,辛苦極了!
    剛巧我家姐工人又是主動話唔做,佢應該另謀高就!
    而家工人供不應求,有的但質素卻不要得,好多時做僱主的要忍氣吞聲,降低尺度!無法子,家中有小孩需要他們照顧,就像他們手上多了粒棋子,不想他們對孩子不好,唯有隻眼開隻眼閉!
    衷心祝福新工人跟妳家小朋友相處融洽!
    [版主回覆10/25/2012 22:46:38]謝謝你的祝福! 只希望今次工人可以做長時間一點.

    回覆刪除
  2. 其實家姐要上中學了, 妹妹剛升小學, 不如媽媽放棄工作,自己跟2年吧! 不過我想你們一定有你們的難處。
    [版主回覆12/06/2012 20:50:00]不容易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