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我想睇字卡

近日開始執拾書櫃,整理一下以往為家姐預備的字卡,開始準備給妹妹看。


妹妹見到了,對這些字卡很有興趣。今天,她自己到書櫃,取出數片字卡,跟媽媽說:我要看字卡!


我們聽到了覺得很驚訝。其實回想起來,妹妹是個愛書愛學習的孩子,每晚她總會拿著書要我們給她說故事,每次數本,媽媽說完後又要爸爸說。似乎是時候和她看字卡了。


有了家姐的經驗,希望教妹妹看字卡的過程能更順利。我們這次會先預備單字卡,而不會一開始教詞語。


8 則留言:

  1. 思言主動學習真是一個好的開始.  令人羡慕!!!!
    但有點不明白, 思言不是從三個月大開始看字咭?? 之後在9個月大停看字咭, 只看 picture dictionary??
    為何現在開始由單字開始看呢???
     

    回覆刪除
  2. Our little daughter has started with English and Maths cards after 4th month. So far she's positive, though doesn't look like very understanding (she's nearly 9 months now). 2 days ago my husband try to show her Chinese characters (媽 爸 爺 etc) 5 words, and she look annoyed right afterwards. We don't know why. My husband kept trying for another day, 2 times, and she actually started crying. Did you have similar experience. Any lesson to share?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3. 開心爸爸,
     
    我剛剛睇完如何教寶寶閱讀一書!但我有個疑問?因為我個囡囡已經四歲了,現在才學認字卡是否行的,是否會太遲呢?請問你有沒有朋友的子女都是四歲才開始呀?可以給我一些議見。
    My email: laichiwing@hotmail.com
    [版主回覆10/15/2008 22:37:00]六歲前開始並不遲.

    回覆刪除
  4. 謝謝回覆 , 但我於中小型家庭電器店只見公仔款式 …. 不見有教育意味的膠地墊 … 我再試試 ….
     
    還想一問 , 見你育兒週記提及圓點今天看 5-9, 明天看 6-10. 每天換一張 …. 但那麼說 , 每張圖片是否看超過 15 片 , 我孩子三個多月 , 現在我給她看的方法是每天十張百科圖 , 十張圓點及十張文字 …. 每天 3 次 , 5 天後 , 不是要換新的 30 張嗎 ?? 我有點亂 … 因為未掌握書中的意思 …. 請赐教 !!
     
    小趣分享 , 昨天給小女看回 day 1( 約二星期的字卡 ( 用電腦看 , 平時是用學習卡 /(print out copy 看的 ), 哈哈 , 她即時擰轉頭不看 ……. 她真的學懂了嗎 ???
    [版主回覆10/22/2008 18:48:00]無需執著孩子學懂與否, 只要看過便可以了. 我們寧可讓孩子看100張卡, 最終孩子對50張有印象, 也強於重覆地要孩子學懂20張卡. 刺激腦部發展遠強調較記憶重要. 一定時間後, 當孩子再接觸那卡字(如在句子內)或圖, 自會有一定印象.

    回覆刪除
  5. 還想一問 , 見你育兒週記提及圓點今天看 5-9, 明天看 6-10. 每天換一張 …. 但那麼說 , 每張圖片是否看超過 15 片 , 我孩子三個多月 , 現在我給她看的方法是每天十張百科圖 , 十張圓點及十張文字 …. 每天 三 次 , 五 天後 , 之後, 我會換掉這三十張卡, 對 嗎 ?? 我有點亂 … 因為未掌握書中的意思 …. 請赐教 !!
     
    [版主回覆10/22/2008 18:45:00]換卡的方法是: 由第六天起每組加入一張新卡, 減去一張舊卡. 而不是一次把首五天的換走. 如果持之以恆, 除了首五天的部份卡會看超過15次, 其餘的卡便剛好看過15次才被換走. 孩子愛看新卡之餘, 也需要看些舊卡, 才能保持興趣.

    回覆刪除
  6. 我而家睇緊how to teach your baby to read, 但睇完仲好似好confused咁. 其實我個仔而家十個月, 應該教佢中文先定英文先好? 定係可以兩種一齊呢?  同埋幾時可以教stage 2/3/4?  請指教! 謝謝!

    回覆刪除
  7. 思言爸媽,你們好!
          我囡囡出生前我便發現了開心家庭網,真是獲益良多.我十分佩服你們對孩子的孩育方法及耐性.
         囡囡一個半月時,我已學習你們的方法印字卡來教她.現在囡囡快要13個月了,我卻有點迷思,可否賜教?謝意
        1.現在她會爬,常讀一半就爬走或顯得不耐煩,如何是好?
        2.我是用打印機印字卡,紙質較軟,很難一秒就閃過,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