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K3畢業評估


妹妹的幼稚園是一所愉快學習的幼稚園. 在三年的學習內, 從來沒有任何考試。至於黙書, 也是K3才開始的。每次評估,均是老師在旁觀察,作持續評估。同學是不用做試卷答問題的。



因為學校
如此安排,我們向來不知道妹妹何時是評估周。這樣也好,很適合我們這些懶爸媽。也讓我們可以把時間分配在家姐身上,以幫她應付小學的要求。

因此,我們有意無意地在學業上忽略了妹妹的需要。或許多孩家庭就是這樣。

話雖如此,妹妹自少經常看到我們如何對待(對付?)家姐,不經不覺了解我們的要求,懂得避重就輕。因此,妹妹和家姐可說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人。她主動,待人有善,很喜歡和人溝通,對自己有高要求,凡事愛做好準備,很怕犯錯。這種性格,做就了一個追求卓越的學生。

雖然學校沒有考試,但相信妹妹的水平不會低於其他有要求幼稚園的學生。妹妹對數字有不錯的敏感度,也很喜歡運算。在中文方面,主要靠大量閱讀"喜羊羊"和"老夫子"。英文雖則沒有什麼操練,但也靠日常閱讀維持一定水平。

年初時,可能妹妹因為覺得自己在學業上能應付有餘,因此老師曾說她不時在課堂上表現有點驕傲。幸好經老師提點後,她開始學習到謙虛的重要性,並會在課堂上幫助教導其他同學。所以,老師漸漸對她改觀。

依老師言,妹妹學業上完全沒有問題,其運算尤佳,她也懂得幫助同學。只是她未必懂得面對錯折。試過有一次,她因為被同學取走了外套,大哭一場,說什麼也不肯上校巴回家,也不肯先拿回餘下的一件外套。在升上小學後,妹妹一定會遇上更多挑戰,這也是我們所擔心的。

最後老師告訴我們,經數位老師的商議,
妹妹將會得到一個品行獎,在畢業典禮時可上台領獎。這真是讓我們喜出望外,算是為三年幼稚園學習畫上一個完美句號。

1 則留言:

  1. 好欣賞年紀雖小,已能對自己有相當要求,真難得!
    這個獎也証明你們的家庭教育做得好,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