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如何堅持學習樂器

家姐在5歲, K3中的暑假開始學琴, 但當時家中無琴, 我們又沒有督促她練習, 結果進度很慢. 現在回頭看, 是我們浪費了她不少時間.

妹妹4歲4個月, 在K1升K2的暑假開始學琴. 由於家中有鋼琴, 加上經常見到家姐練習, 所以便把練琴看為很平常的事.

現在妹妹剛到5歲, 在學了半年後, 在上個月開始學一級, 並把學琴時間由每周30分鐘加到45分鐘. 想當年, 家姐用了超過一年才由初級轉學一級.

她跟家姐都向同一個老師學琴. 我們笑說這兩姐妹令老師精神分裂: 老師一說家姐便怒火中燒, 但一說起妹妹便讚不絕口, 說她學得好, 肯主動練琴, 老師雖然沒有要求, 但妹妹總把每首歌練熟至背譜. 由於如此, 我們經常讚妹妹, 這令她更有動力努力練琴.

如果你問為何妹妹會學得好, 我實在不懂回答. 可能是她常見我們要求家姐練習, 便習以為常, 把練習看理所當然. 我們見她練得好, 讚賞多了, 便越發令她喜歡吧.

反而是家姐, 我們想可能是"比賽"令她改變懶散的態度, 我們見她多了練習, 讚賞多了, 她練得多, 自然彈得好, 老師的態度跟著轉好, 最後便成功了.

要讓孩子喜歡學樂器, 即使是一群初學的朋友仔, 也可以發起幾個家長不定期自己攪小型音樂欣賞美食會, 柴娃娃地要孩子們把學過的歌演奏出來, 不論演奏好壞均大加鼓勵讚賞, 再外加美食, 或會令孩子為了期待這種音樂Party, 而增加練習量也說不定.  其實說來說去, 也就是引起動機, 為孩子"為何要每天練琴"注入動力.

音樂令孩子有途徑滿足表演慾, 抒發情感, 也明白到天聰只是成功的一小部份, 只有恆常每大練習才會成功, 這個道理, 她們透過學習樂器便會明白. 將來讀書, 用這法則, 受用無窮. 將來認識到一些志同道合的音樂人, 可以夾歌, 少了時間接觸不良朋友. 而且, 不知何故, 堅持學習樂器一段時間, 除了訓練耐性外, 學業成績會較佳, IQ和EQ也會較高. 相信這和練習樂器令腦部發展有關.

所以, 孩子正在學習樂器的朋友, 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一起加油吧.

6 則留言:

  1. 現在仔仔也是柴娃娃的學習呢
    [版主回覆03/12/2011 19:23:00]這是個必經階段呢。

    回覆刪除
  2. 多謝分享!請問教琴的老師是上門定普通琴行呀!
    [版主回覆03/13/2011 23:51:00]是普通琴行. 而那個老師則是同事介紹的, 曾幫她囡囡考到八級琴.

    回覆刪除
  3. 對,我贊成你的見解,童童也是差不多五歲學琴,今年考五級了,但是依言還要多學習大提琴,所以依言的堅毅比童童的多........妹妹我也打算年尾,差不多五歲讓她開始學習了.......

    回覆刪除
  4. 「除了訓練耐性外, 學業成績會較佳, IQ和EQ也會較高. 相信這和練習樂器令腦部發展有關」-->非常同意,彈琴係手眼腦協調,令腦筋也靈活起來(或者兩反)。我囝囝現在k2,對於如何地培養他對彈琴的興趣,都有一番感想,幸好他本身很喜歡彈琴,所以亦不太難搞,我們一遇上gathering當中有小朋友學琴,也會讓他們表演一番,效果亦跟你所說的差不多,好好玩的。現正他亦準備考琴試了。
    [版主回覆03/15/2011 00:51:00]K2便考琴試, 孩子真的又有天份又用心呢! 思言尚未有計劃考試呢!

    回覆刪除
  5. 我囝囝學了一年多少少,早兩個月老師主動提出要考試(當時我都冇咩idea),老師考慮的是二級定三級,俾左d考試歌佢試,二級係絶對冇問題了,三級都很快上手,但當然要老師執執details,而且有些音手不夠大,但老師仍建議考三級。我囝囝是那種上手很快的人(彈三幾次就可以整首歌彈出來),sight reading方面是不錯的,但正正因為快上手,往往很容易miss details,我都有點擔心! 但既然老師認為他可以,或者我都應該對他有信心。
    [版主回覆03/17/2011 20:22:00]囝囝似乎很有音樂天份喎! 要好好培育了. 會考演藝嗎?

    回覆刪除
  6. 本來冇打算的,身邊朋友不斷催促我叫我試試,我估且試一試,如果得個快字,但音色不夠,都係冇用的,佢年紀仲細,會覺得都彈到首歌便夠,有時叫佢再做番好d details重覆彈到某部份都會發脾四,要等佢大多少少明白箇中道理。我覺得佢只係fast learner,好有天份真係講唔上。快可能係佢優點亦係佢的缺點。我要好好努力至得: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