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63屆校際音樂節

家姐第二次參加校際音樂節鋼琴比賽. 上年她臨場發揮平平, 我們今年本來也不存厚望.



可是最近一個月, 她突然很努力練習. 我們也希望她可以表現平穩, 把日常的練習成果展示出來, 可以比上年進步, 也算是增取一個公開表演機會.



家姐昨天身體不適及發燒, 狀態不佳. 早退回家後午睡過後, 稍為好轉, 便往鋼琴老師處補琴, 作最後努力.

我們被安排到屯門區參賽, 只好一早出門, 在出門前還要她彈上數回作為準備.

沿途, 家姐告訴我們她十分緊張, 於是我們一起禱告, 求主幫助她心情平靜, 能把平日的練習成果展現出來.



這兒便是她比賽的地方. 她被安排在第六位比賽. 幸好不是第一位, 否則便會很緊張了.

上台了. 家姐表現平穩, 沒有甚麼問題, 總算令人放下心頭大石.




彈完了, 由於還有很多參賽者, 我們可以去吃個早餐. 家姐見到附近公園有個鞦韆, 便玩了一會輕鬆一下.



我們問她對自己的表現有何評價, 她說發揮得尚可, 是有一兩個地方自己覺得不太好. 但她有信心比上年取得好一點的成績.

評判很用心分享樂曲的演奏方法和細節, 用心良苦地希望同學們留意, 繼續努力.

緊張時刻到了. 他第一個讀出來的名字便是 - 家姐. 她竟然取得第三名!



家姐喜出望外! 她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所以慢了數秒才反應過來, 便慢慢地走上台領獎.  評判的標準看來比上年更高. 家姐取得的分數只比上年高了點, 便以這個低分取得第三名.  他的評語把家姐要注意的地方全都中肯地寫了出來. 希望家姐能好好進步.

為了慶祝她努力取得成果, 我們便和她到樂園玩了一會.



我們回家後, 請家姐接受訪問, 又再請她彈奏一次, 作為一個完整的結束, 這也是下一個階段的開始.


回想數月前, 家姐的鋼琴老師還在不停投訴, 說她練習不足, 再這樣下去進度會很慢. 我們還一度想放棄. 但事實証明, 只要努力用心練習, 小朋友是可以在樂器上取得一定成果的.

這次比賽中, 取得第二名的是一個五歲的小朋友, 年紀小小的他已經很有大將之風, 看來是經常有機會表演的明日之星. 如果有意讓小朋友學樂器, 是不用擔心年紀的問題, 只要家長有足夠支援便是了.

恭喜你, 家姐!

10 則留言:

  1. 依言叻女呀!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相信今次的得獎,不只令你明白努力的重要。相信也是自信心的一大躍進。繼續努力呀!
    [版主回覆03/09/2011 19:52:00]多謝! 相信得獎對她日後持續練習是一大動力呢!

    回覆刪除
  2. Yanka and Hubert Family2011年3月9日 清晨5:24

    請問依言是參加第幾級?
    [版主回覆03/09/2011 19:52:00]參賽歌是二級.

    回覆刪除
  3. 我 07年中, 懷了大仔後開始看你們的blog / 網頁, 雖不認識你們, 但好像是看著依言及思言成長般, 恭喜依言的努力有回報, 依言, 希望你可以在其他方面也用心努力, 享受付出後的成果 !!!
    [版主回覆03/09/2011 19:54:00]多謝你一直支持! 網上相遇也是緣份呢! 歡迎多來留言分享. 會叫依言上來看看大家的支持和鼓勵.

    回覆刪除
  4. 恭喜依言啊﹗﹗
    [版主回覆03/12/2011 19:25:00]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5. 恭喜依言
    [版主回覆03/09/2011 19:55:00]Thanks. 兒子有學樂器嗎? BB乖嗎?

    回覆刪除
  6. 恭喜晒,我女5歲也有學鋼琴,希望日後也能如依言這樣棒!

    回覆刪除
  7. congrat!! 這個獎對依言一定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依言加油呀,我囝囝8月考試了,我希望他快可以彈得這么好!!
    [版主回覆03/15/2011 00:49:00]努力呀!

    回覆刪除
  8. Samuel 有學琴, 是我自己教, 一直只係比佢玩下, 無追迫佢, 但係最近佢有朋友考左二級試, 佢又話要考, 所以比左一輪心理準備佢先買左書比佢, 但係只係不斷彈考試歌佢覺得太悶了, 所以有點抗拒, 但又0吾係放棄, 佢好矛盾.   BB ok,  有些發展比哥哥快, 有些就比哥哥慢, 但哭時看見我拿起字咭會笑.
    [版主回覆03/20/2011 18:57:00]對於用過字卡, 吸收能力較高的Samuel, 重覆地練習同一首歌一定是悶的, 但這個挑戰, 對他有一定幫助, 也是耐性的訓練.
    BB也很喜歡字卡呢! 會用不同的方法教導他嗎?

    回覆刪除
  9. 大仔有學琴呀! 不過只係玩玩下, 我教得好慢, 無諗住考試.  但係最近佢見朋友仔考2級, 佢又話要考, 咁又比佢試下啦.
    細仔都OK啦.
     
    [版主回覆03/23/2011 19:32:00]你自己教, 好勁呀! 我識有朋友自己彈琴叻, 但教教下都考慮搵人教, 免得傷感情.

    回覆刪除
  10. 可能我無要求啦. 所以不會傷感情, 但係進度會慢.
    [版主回覆04/08/2011 18:19:00]循序漸進也是好事. 況且不會像我們因怕進度慢, 有浪費金錢的考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