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早期教育 VS 學校教育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 看見她們在基本能力上有不錯表現, 回想當初在早期教育上的努力並無白費, 著實是有點欣慰的.


只是, 當孩子進入小學後, 漸漸發現只靠當日早教而來的優勢, 實不足以應付各種日新月異的挑戰, 而這些優勢已經所剩無幾了.


一直擔心香港學校的教育, 把孩子的天賦, 創造力, 好奇心等洗掉. 家長的精神時間, 由幼稚園年代可以出盡法寶建立孩子, 變得需要花在跟進孩子的學習進度, 應付考試和默書, 已經所餘無幾, 無力去培養孩子的長處了.


大家可否分享一下, 在進入小學後, 大家是如何幫助孩子, 配合學校去學習呢?


14 則留言:

  1. 我的女兒念 K3. 我們比較後期才接觸到 DOMAN, 我們還用了你 template, 利用電腦 , 加上自己錄音 , 做了差不多 500 套不同題材的教具給她 . 但在 K3, 我感覺 DOMAN 已經不是很有效率 . 我同時感到如果小孩沒有很強的自發性 , 往後的路是難行的 . 我還在學習中 !
     
    上香港的小學 , 往往要小孩念高一到兩級 . 小孩真的很容易失去發揮他們自己 天 賦 的能力 .
     
    我們有幸 , 心儀的小學收了我的女兒 . 我們決定, 除非她自己對校內成績有要求 , 不然我們會以她的整體發展為優先 .
     
    我們還是希望她能在小學儘量有時間作多方面的嘗試 . 中學後 , 她真的可能要用較多時間在功課上 !
     
    [版主回覆12/24/2010 12:43:00]
    恭喜你, 孩子可以進入心儀小學! 小學已經是另一個階段, 視乎學校要求, 功課可以是很多的. 可以由現在開始至入小學前, 加多一些抄寫的練習, 增加孩子的抄寫速度和準確度.
    如果孩子喜歡, Doman對0-3的小朋友是很好的. 3歲以後, 最好盡快進入書本閱讀了.
    希望你能堅持你的方向!

    回覆刪除
  2. 囝囝都考入左心儀小學, 我都盡量選少功課, 少考試.
    另外, 囝囝由出世開始杜曼, 現在仍有看, 英文看過一次已經記住, 中文就三至四次.  其實中英文早教是同時進行, 中文書比英文書還多, 不知為何他總愛英文.
    [版主回覆12/27/2010 00:04:00]
    你好! 你實在是杜曼的擁護者! 你為孩子打了很好的基礎了.
    英文比中文容易, 捨易取難是本性來的. 英文打好底子, 高小時會更順利呢!
    恭喜你又當媽媽了!

    回覆刪除
  3. 你點發現我又有個囝囝架, 咁勁呀你
    [版主回覆12/28/2010 00:28:00]因為在2010年9月媽媽會發現你的芳蹤了!
    會再用Doman嗎?

    回覆刪除
  4. 都係一出院就開始中英及數點咭, 但係杜曼運動就無哥哥咁順利, 每個小孩也不一樣呀.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自己都無咩方法, 我覺得keep住讀中英文書比佢聽, 提升佢的語文能力就夠了, 不過我無時間, 好耐無讀‧

    回覆刪除
  6. 點解你會去睇2010年9月媽媽會? 
    [版主回覆12/28/2010 19:06:00]都有留意你近況的。

    回覆刪除
  7. 嘩! 真榮幸, 多謝關心.
    [版主回覆12/29/2010 18:45:00]榮幸...你真係識講笑.

    回覆刪除
  8. 另外, 也想請教如何教串字呢.  Samuel 會認得D字, 但不懂串出.
    [版主回覆12/31/2010 23:24:00]串字方面可教孩子用Phonics去拼字. 如果沒有概念, 可上starfall.com看一看, 或者到圖書館找找相關書看.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  Samuel 識 Phonics, 0吾識讀D字都識拼音讀出來.  但係就串字差.  真奇怪.

    回覆刪除
  10. 另外, 想請教思言和依言看字咭是否全用powerpoint?  何時開始用電腦教呢?
    [版主回覆01/04/2011 21:25:00]三歲後基本上已很少用powerpoint了, 可是兩姊妹還是不折不扣的電腦迷. 我們當日用字卡比較多.

    回覆刪除
  11. 其實, 我想問是否一開始便用powerpoint, 沒有用卡紙.  大仔我是用卡紙的, 但有兩個小朋友便不想用那麼多時間, 想細仔用powerpoint, 所以想向你請教.

    回覆刪除
  12. 請問思言看的百科圖在那裏買呢? 

    回覆刪除
  13. 我記起了. 你是print出來的, 但在內地買平還是印呢?

    回覆刪除
  14. 聽到你說早教的優勢所餘無幾,都有點兒驚,我兒子用DOMAN的咭由幾個月大至2歲,對他真的很work,所認得的中英文生字真的多到....我都唔識點計,估計到了小學程度了,不過我相信他停了flash card之後在書本中學到的生字都很多,如果優勢會減弱,我都不能太過「大安此意」
    [版主回覆03/15/2011 00:47:00]看來你的早教很成功!
    孩子入學後, 除了認知, 理解和計算以外, 還有動手, 協調, 記憶, 表達等等. 只是不同階段有不同重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