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妹妹閱讀進度

以往幫家姐建立閱讀習慣時, 犯了多個錯誤, 包括:



  • 過份強調要她自己讀
  • 沒有選足夠適合她程度的書陪她一起讀
  • 沒有鼓勵她朗讀
  • 重中文輕英文
  • 一暴十寒, 沒有持續每天讀, 時多時少
  • 沒有為她讀較長篇的名著
  • 每本書只讀一次, 沒有重讀

到了妹妹, 我們吸取了教訓, 希望引導她少走彎路.


立定心志為妹妹建立閱讀習慣後, 由暑假至今, 妹妹已讀了接近200本圖書.


我們每一至兩星期和妹妹到圖書館一次, 每次均借十多本書, 平均每天讀一本至兩本書. 中英文大約一半一半. 初時我們側重英文, 結果妹妹在閱讀英文書上建立起比較好的自信. 但中文書則只愛聽, 不愛讀.


為了讓妹妹有信心讀中文, 我們選擇較淺易, 文字夠大的"亮亮的成長系列"給她讀, 一輪努力後, 她大約可以認讀半本書. 這是個好的開始.


英文方面, 以往讀過的機靈狗系列為她建立了一定的信心, 後來讀Magic Box系列也可以應付得到. 加上Dr Suess的系列, 讓她愛上認讀英文書. 她現在會享受Oxford Reading Tree stage 7-8的書, 自己則可以看和讀Stage 6的書. 這個進度令我們滿意.  希望她能繼續享受閱讀的樂趣.


妹妹看書, 最愛每本看2-3次. 我們也十分鼓勵她那樣做.


名著方面, 早前和她讀完了60-70頁的魯賓遜漂流記, 近日剛完成木偶奇遇記, 而八十日環遊心界也快將完成了. 原來4歲多的小朋友已經十分喜歡這類長篇有趣的連續故事. 我們希望透過讀名著讓她習慣較長的故事.


也希望大家分享如何引導幼稚園和初小學生閱讀, 與及有何好書推介.


4 則留言:

  1. 我都缺少為伊晴讀名著, 介紹名人的書亦少, 是時候要為她找這類書了.
    [版主回覆12/31/2010 00:40:00]我們一起努力吧! 孩子很喜歡名著呢!

    回覆刪除
  2. 我仔同依言同年, 以前細個同依言一樣是睇flash card。
     
    而家我仔大了, 我都好幾年無再讀書比佢聽, 一來佢自己識睇的書, 無耐性等我讀, 佢唔識睇果d, 又鬼咁多長, 一本每日讀, 讀一星期都讀唔完 (我無咩時間)。

    回覆刪除
  3. 想問問讀機靈狗是另外做字咭給思言認字先, 還是直接讀書讓她認字?
    [版主回覆01/13/2011 12:57:00]思言七個月大前看大量字卡. 之後沒有再看, 直接看書了. 機靈狗也是直接看書的.

    回覆刪除
  4. 可否分享這些名著的ISBN#? 希望在不久將來, 可和仔仔一起讀這些名著.
     
    [版主回覆03/23/2011 20:52:00]ISBN就沒有了, 可以到圖書館J889一帶找, 有很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