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家長日


家長日. 明顯見到老師比較喜歡聽話易教的學生. 可惜老師心目中家姐不是這類孩子.


老師指出她在課堂上的各種問題, 主要是發夢和玩文具等. 似乎令老師費了心力去照顧她.


然後老師說, 以她的課堂表現, 取得如此成績, 實屬難能可貴, 可能是理解力高吧. 她最後鼓勵我們要家姐多看書, 上課要留心, 這樣成績應遠不止此.


其實看書問題應該不大. 但上課留心, 可以怎辦呢?  不留心的原因又會是什麼? 如何對症下藥?


也請大家分享經驗.


6 則留言:

  1. 小兒也有類似問題,老師的評語也跟依言這位老師相近. 我有次請教了臨床心理學家,結論是,我們專心因為:1 內容有趣或傳達的方式有趣.吸引 2. 覺得內容重要 3.擔心不專心(或專心)的後果(e.g. 被處罰,成績落後;有獎勵等) 我們朝著這三方面,做了一些功夫,好像真的有點改善,但,稍微鬆懈,他便故態復萌,我想主要他他的確學得比人快一點. 加油吧!
    [版主回覆12/20/2010 13:12:00]老師的評語是很令人慯心的, 因為她已經把重點放在孩子的不足之處. 畢竟, 天資有幫助, 卻不可倚賴, 最重要是持續學習的興趣, 動力, 專注和勤奮.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2. 你有個這樣聰明的女兒, 真令人羨慕, 請問依言的成績, 中英數主科都在A級以上嗎 ?
    [版主回覆12/20/2010 21:40:00]聰明是不可恃的.
    即使在二年級, 如果中英數三科2A1B, 就應是全班十名. 何況是三年級呢? 如果中英數都是A級, 就是全級十名內了...
    相信你很清楚, 在學校內, 個個學生都聰明. 大家的分別, 就是能否培養出良好的學習態度, 就是上課專心, 下課努力.
    以她的情況, 留有一點進步空間比較合理一點.
    或者, 到她培養出良好的學習態度時, 就是修成正果之日了. 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3. 我又不覺得有太大問題,呆呆的坐著聽書就是好學生、叻學生嗎?
    在老師教學上可能以為是"發夢",但小朋友這時可能正思考難題中喔 ! 玩文具可能是老師教學時真的......(zZZZ悶),小朋友這時當然要一點點的"刺激",她沒有去打擾其它同學,沒什麼大問題吧~!
    看到她的成績都是在中上以上就知道並非""發夢"啦
     
    [版主回覆12/22/2010 13:11:00]專注坐著聽書真的是好學生來的, 因為他們的自制能力較高.
    聽過有一些資優學生, 可以把分數不偏不倚地控制到剛剛60分合格. 如此反智行為, 即使怎樣叻, 對社會也不會有甚麼貢獻.
    同意上課有時是悶, 而有些學生真的是要用動作幫助思考, 但始終在學校上課, 還是要孩子尊師重道的. 依言未做到, 是要請她合作一點了. 希望她能明白, 也希望我們有好的方法幫她. 現在正在看一些和專注力有關的書籍, 希望有點啟發.
    要是老師認為上課不專心情況不能接受, 而影響了她的操行, 那樣成績多好也不會有好學校願意接受. 學校又怎會深究學生是上課不專心還是有其他操行問題呢?

    回覆刪除
  4. 當然專注坐著聽書在教師心目中是乖學生來的 , 自制能力 高當然 老師不用那麼費神去關注他,你也不用太擔心吧 ! 自己也當過小學生,試想想就算要一個大人 ( 甚至老師 ) 連坐幾個鐘不發一言都有 d 悶啦,我見過不少教師聽講座不到 2 小時已睡著,更何況係依言仲係小學生,請問依言今年是幾年級 ? 我唔係偏幫依言,只係當我有時想責怪一個人時,總會想想如果我是她我會不會這麼做,當然尊師重道當然比 ” 攪攪陣 ”” 發夢 ” 重要,但你也可多與老師溝通一吓,了解一吓究竟 ” 發夢 ” 這情況是依言問題、還是大部份同學的問題、還是上課時真的 …. 悶。
    其實我也好想有一個好操行、好成績的孩子 ( 相信這是大部份家長的心聲 ) ,雖然我家的孩子不是這類的孩子,但我仍然感恩上帝給這個可愛的孩子給我,使我和孩子每天可有 ” 進步 ” 的空間,可能我們的努力會比其他資優的學生辛苦,但這是上帝給予我們的功課喔,我不知道仔仔將來對社會會不會有甚麼大貢獻 ( 真失禮我自己好像也對社會沒什麼大貢獻呢 ) ,但我希望孩子能做神喜悅的孩子。
    [版主回覆12/23/2010 23:11:00]要話俾依言聽你咁錫佢先!
    當然聽到老師無保留的批評, 心裡總是不快. 但回家前我們已經收拾心情, 回家後並無半句責罵.
    我們小心地把老師的批評轉化成一種可惜的感覺, 向依言表達出一種"你整體表現不錯, 也見到你有努力溫習, 只是有一科明顯退步, 未能發揮出應有水平, 有點可惜. 如果上課更專心, 避免不必要的走神和玩文具, 老師相信你一定做得更好. 而爸媽也會有幫助你."
    由老師的評語, 感受到大多同學都是上課留心, 下課前已完成功課的好學生, 因此, 總是有點壓力的. 或者, 教慣好學生的資深老師, 多是欣賞文靜有禮的好學生. 既然如此, 總要在此努力一點的.
    總覺得做得未如理想的地方, 是需要份外關注, 趁孩子還願意受家長影響, 在不失親子關係的情況下, 督促引導. 希望繼續和你和其他家長一起學習, 做好主托付我們的使命.

    回覆刪除
  5. 哈~~ 可能自己想要個女所以我真是特別錫女孩子呢~~he~!
    你哋兩夫婦真係好爸媽~~~ 祝你們一家聖誕快樂!
    [版主回覆12/24/2010 12:45:00]也祝你聖誕快樂, 過一個開心假期, 主恩常在!

    回覆刪除
  6. 知唔知點解依言會唔專心呢? 是否太淺? 我個囝囝今年5歲,讀K2,應跟思言同一年,佢又係游雲派,我讓他做感統訓練,好像又有些幫助(感統主要幫佢前庭和本體,有幫助之餘我發覺佢又專心左。)不過佢而家的專注力係分散一點,幸好遊過遊,老師的問題全部答到,至過到関@@
    [版主回覆03/15/2011 00:48:00]看來情況相近. 你看到專注的問題, 及早改善, 是有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