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做個人檔案


問:


開心爸媽你好, 我囝囝現在讀 k2, 現正做緊囝囝個人檔案, 請問題想請教你


1. 請問是否英文小學, 就要做英文檔案, 中文小學, 做中文檔案


2. 在你開心家庭網裡, 說 "個人檔案切忌太長,必須有重點及誠意,並配合學校方針 。學校面對二千多個申請,是沒有時間翻閱你精心製作內容豐富的檔案的。如在三十秒內不能看出重點的話,你的個人檔案便失敗了 " --> 重點, 是否只自己考獲什麼獎項 ? 重點在於什麼呢 ? 我不是太知道學校收小朋友的準則。


答:


1. 英文小學做英文檔案, 中文小學做中文檔案是很正常的做法。只是, 用父母最熟悉的語言, 寫出來的或許會更有誠意。依言考四間小學, 有些是很著重英語的, 但我們的檔案是全中文。這並不影響最終取錄的機會。當然, 對某些你明知是標榜英文學習的小學, 或許用英文會更有利。


2. 重點是可以要突顯"學校所看重的特質"。家長應先到心儀小學的網站看看, 了解學校的校訓, 教學風格, 教學重點等等。如果學校著重音樂, 你可以在個人檔案強調你是如何用心培育孩子對音樂的興趣, 加入一些孩子學樂器的相片或相關奬項。如果學校看重閱讀, 家長就要在檔案強調你是如何用心培育孩子對閱讀的興趣, 加入一些孩子到圖書館或書展的相片, 再加入閱讀金奬的証書等等。


簡單來說, 是投其所好。校方當然會喜歡能夠並且願意配合該校發展理念的學生和家長, 至少要找學生參加相關活動或找家長做義工也容易一點。校方當然不希望有錯配, 試想: 如果學校對學術要求高, 但家長卻希望孩子愉快學習的話, 開學後校方覺得孩子追不上, 家長又覺得學校給予過份壓力, 將會是兩敗俱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