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聆聽沉默的聲音

有一首上世紀著名的民歌, 名叫The Sound of Silence. 其中有兩句歌詞是 -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有人翻譯為 "說而不言, 聽而不聞".

看來可以應用在今時今日的時勢上.

關於說, 在面書和各大討論區上, 有很多人評論一些和時局有關的貼文, 卻只像是隨便說說, 更甚者是粗言和刻薄的留言. 他們是認真的嗎? 有想過那些留言會有什麼後果嗎? 其實留言本身, 除了反映該人的立場以外, 也反映了他的人格. 留言時不可不慎.

關於聽, 更為重要.

人不喜歡聽相反的意見, 這是很正常的, 但聽相反的意見是很重要的, 因為這有助了解對方的看法和感受, 這才有溝通的空間.

因此, 對於有人發表言論時唱生日歌的做法實在很反感, 因為這無異於拒絕聆聽, 拒絕溝通.

有網上文章, 大意是有DSE學生和爸媽分享已經在佔領區睡了三個星期的苦況和心情, 內容真實而感人. 如果做人父母的看一看, 會對學生們的情況和想法更了解.

但是, 這位學生又有沒有細意聆聽爸媽的想法和擔憂呢? 如果有的話, 又是否值得繼續行動呢?

在佔領區的朋友, 自然會聽到同是支持佔領者的想法和看法, 這樣會使行動的心意更堅定. 但是又是否有聆聽社會上對是次運動的不同看法呢? 如果有的話, 很好. 否則, 就容易流於偏聽, 最後趨向偏激也不自知.

香港社會最可貴的, 就是當大家有不同意見之餘, 願意尊重對方的看法. 然而隨著運動一個月, 三天內有超過800,000個沉默的聲音. 這令人不禁要問, 大家的耳朵真的有把對方的話聽進心底裡去嗎? 還是仍要選擇聽而不聞呢?

2 則留言:

  1. 佢哋話係作假數... 好悲哀, 我當真實冇咁多人簽, 但晌新聞係確實見到有人去簽, 佢哋又話人哋收咗錢..... 我真係好想佢哋知道, 真係不滿佢哋繼續佔領道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簽,無禮物,無造假,憑良心。
      佢地話簽名的就是中共的奴才!
      自己就係民主英雄!無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