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長高有妙法

家姐的身型向來較為嬌小. 而妹妹則是高大型.

一直希望家姐長高一些, 否則很快便會被比她小三年多的妹妹追上.


要長高, 不外乎睡早一點, 吃多一點, 打打籃球, 跳跳繩. 但很難持久. 於是爸爸想到了一個好方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 要達成一個大目標, 就要設定一些相關而又要盡點力才可以達到小目標, 讓人有動力一直去達成這些相關的小目標, 最後完成大目標.

大目標是長高的話, 小目標是什麼好呢?

爸爸請家姐在家中的牆上盡力跳, 然後在上面數厘米的地方貼張顏色紙. 鼓勵家姐努力練習跳上去摸到目標.  如果成功, 就會獎她波板糖.

由於每次只差小許, 家姐很有興趣試. 近日考試, 她在讀到頭昏腦脹時, 就會跑去跳. 到她摸到後, 又再升高一點... 這樣持續運動, 相信會對身體健康和身高有幫助吧!

妹妹見到家姐在跳, 便又要求爸爸為她在牆上貼顏色紙, 讓她去跳一下.  這就是有樣學樣吧.

10 則留言:

  1. 我家的家姐也不高, 是否真的有用? 等我也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姐很有毅力地跳了一星期, 聲稱自己高了1cm, 還大讚有幫助... 其實只要她有興趣堅持, 一定有用的. 最重要是激起她的興趣.

      刪除
  2. 好開心看到你的blog. 好羨慕你們教囡囡學習得咁好!我要返工,bb14個月大,我和bb 跟我亞媽住,佢常常話唔駛咁早教bb 學嘢,我買了圖卡,叫佢日頭教,但bb 只識拿住卡來玩,又唔專注,教兩教佢就放棄,我好擔心,覺得個囡乜都唔識,壓力好大,我好想"撥亂反正", 再叫我亞媽落實配合,想請教你們,現在我應從何及如何開始呢?繼續教圖卡?方法又是怎樣呢?像教圓點閃卡的方法?每天一張,一天十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說字卡嗎?

      首先, 字卡最好是一歲前用, 之後隨著寶寶的mobility發展, 不會有興趣坐定定看卡了. 所以, 寶寶肯看就看, 不願看, 就千萬不要勉強. 反而讓寶寶專注於探索吧.

      其次, 無論看字卡好, 還是其他活動也好, 也是親子互動和建立關係的活動, 絕不可假手於人. 如果由媽媽照顧, 不如讓寶寶多從各樣遊戲學習. 如果媽媽肯和寶寶看書和遊戲已經很好, 否則, 順其自然好了.

      字卡活動, 可刺激寶寶腦部, 視覺和聽力發展, 最終目的是閱讀. 所以, 字卡最好在一歲至18個月左右, 由看圖畫書取代. 每天由父母和寶寶拿著書說半小時故事和閱讀, 會是歲半至小學初段最最最重要的親子和學習活動, 越早開始越好. 所以, 就不在此再重覆網內的使用細節了.

      新手母親要盡量放輕鬆. 多點享受和孩子玩樂和相處. 親子關係好, 孩子發展就會很好. 如果真是要學野, 就和孩子多看書吧. 加油!

      刪除
    2. 好多謝你的回覆和建議!你意思是說,看圖、字卡的階段已過,倒不如踏入另一階段?就每晚跟她看圖書?但對於那些卡(字上面有圖的),我仍想再試,試得幾多都好!(那麼圓點閃卡和百科圖卡還應試嗎?)
      真感謝你啊!日後可再向你請教有關育兒的問題嗎?

      刪除
    3. 是, 大字卡是針對視力未發育好, 即兩歲以下寶寶. 隨著寶寶視力發育較佳, 就可以直接看書. 由於孩子未有能力自己看, 每晚親子閱讀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仍要用字卡的話, 要用遊戲形式, 讓孩子有興趣.

      另外, 卡應該是只有字沒有圖, 或只有圖沒有字. 字上有圖的不是可以閃的字卡, 而是給較大小朋友認知事物用的, 不能閃. 圓點卡, 用至一歲前就好了. 百科圖方面, 其實道理一樣, 書本已可取代.

      在下一個階段(2-6歲), 你將會發現重點是閱讀興趣和能力, 六歲前可以自己看中文和英文書的, 無論考小學或在小學的成績會令你很放心. 既然如此, 還是早點起步, 直接開始進行閱讀.

      以我小女兒為例, 7個月完成圓點卡, 1歲左右完成字卡, 就直接親子閱讀, 沒有再用卡了. 後來她5歲前便自行閱讀中英文書, 直至現在快要8歲, 還很喜歡我們和她一起看書. 學業方面從不需要人擔心, 所以可以有很多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你真客氣. 關於育兒, 當然歡迎分享.

      刪除
  3. 跳彈簧床(在運動用品店買,放在家中)更有趣(單腳跳,雙腳跳,轉圈跳,拋接波跳),既可增高加平衡力,又幫助腦前庭發展!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哈哈, 家姐又沒跳了. 真是三分鐘熱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