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未適應

轉校一個月, 妹妹仍未適應.

加上上星期, 妹妹因病有兩天沒有上課, 回校後有大量功課積壓下, 妹妹更顯得悶悶不樂.



相比其他由英文小學插班進入學校的小二生來說, 妹妹由中文小學轉入, 在英語對話的信心上相對不足. 由於學校規定在小息一定要用英語對話, 妹妹便顯得較為被動.

後來有老師把情況告訴我們, 我們才知道, 並和妹妹談談, 盡速幫助她. 只是, 英語會話的進步不是一時三刻可達的, 實在有點擔心.  在溝通上不暢順的話, 是會影響妹妹上課和交朋友的心情.

在此事上, 可以看到妹妹有一定壓力, 卻又不懂得和我們分享. 我們實在要學習多點留意妹妹的心事.

大家有沒有什麼建議讓我們幫助妹妹的英語對話呢?

希望她能盡快重拾以往的自信.

16 則留言:

  1. 有沒有看過<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可能有一點啟發!

    回覆刪除
  2. 相信妹是可以的,只是未夠信心,回想自己當年中一入左英中,都要半年才可適應。所以現在開學只是個多月,妹妹未適應都好正常。
    加上妹妹對自己要求高,可能因怕說錯而敢講英文,建議你們可在家抽一段時間用英語交談,例如英語晚餐時間,每晚就在這時間全家用英語交談,鼓勵妹妹開口用英語說話,我有朋友都係咁實行的,不妨一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小更正:我想說的是妹妹可能因怕說錯而唔敢說英文

      刪除
    2. 晴媽媽, 謝謝你分享. 我們在全家總動員幫妹妹. 會試行你的方法. 謝謝.

      刪除
  3. 相信是同學英語太流利....亦年紀太小不懂照顧妹妹.....唯有先教妹妹背一些交朋友打開話題的句子....背得多可以脫口說出...同學認為溝通到先可以進一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現在正循這個方向幫助妹妹了. 班主任也在幫忙, 會另文分享.

      刪除
  4. HI, 你好, 很冒昧的留言.

    本人女兒同是這校P2學生, 想告之你我女兒在小息時, 見到你女兒在小息時的情況, 不知要如何和你通電? OR 請給我EMAIL ADDRESS, 我把我的聯絡TEL給你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 Cherry, 你好, 十分謝謝你. 請把的電話號碼電郵至happy.familynet@yahoo.com.hk, 方便聯絡. 十分感謝!

      刪除
  5. message sent to your mail box, pls check.

    回覆刪除
  6. 如果妹妹喜歡看卡通片的話,相信英語卡通片/節目也會有幫助,加油!

    回覆刪除
  7. 每個人遇到新环境新挑戰總須要時間慢慢適應,妹妹意志堅定,相信 好快可闖練过來,加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她感受到一定壓力了. 我們正全力幫她呢.

      刪除
  8. 未適應唔緊要 好正常, 正常起碼要半年才可適應甘多方面 .
    讓妹妹知道明白這只是過度期, 適應需時 好自然.
    真的不用擔心英語對話,我都無特別訓練個囡,學校語境很好啊!
    妹妹有能力學習,調校好心理質素便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似乎學校期望插班生能盡早適應. 幸好班主任也作出一些安排. 這個星期情況好了一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