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選擇小學

以下是一位熱心網友的回應, 由於內容精彩, 故另文回覆:


*****************************


hello 你好,


一直有看你的blog, 亦感受到你對家庭, 2位囡囡的愛, 家人有你這樣的支柱真是他們的福氣(不是誇張的說話)很想跟你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如果可以的, 亦請你給我一些意見!


文中你的一段話==>


有時會想, 我們是否為依言選錯學校? 這個愛跑愛跳的活躍女孩, 可能比較適合一所活動型學校, 而不是傳統學習加著重音樂的學校. 但如果到了那類型學校, 高手林立, 練習不多的運動員就不是那麼容易獲獎了.


確是獨動了我的心靈! 其實我女兒是k2小朋友, 現在亦面對升小的各種疑慮, 我由她早在 n1開始, 已經非常留意小囡的各樣事, 好想知道以後要找什麼的小學類型給她, 心中一直覺得, 適合的事配在適合的人身上, 一定會有漂亮的火花!   名校卻不是人人能與它發出火花的. 小囡個性十分活躍, 愛思考愛發問, 很愛舉一反三, 主動外向, 很快適應新環境新事物.


每年的家長日,我總是問班主任小囡適合入什麼小學, 老師的回答都只是說 : 傳統 or 活動類的小學, 兩者都可以, 她可以適應任何類型的學生.


所以我才頭痛呢! 心覺她於活動學校裡, 一定會學得很開心, 課外可能有更多時間給她去發展更多課外的興趣! 不止是死讀書.


不過傳統的小學亦有他的優點, 對於父母管教子女的學業/品德來說, 暫時我覺得在傳統學校上學, 家長會有清沂的路向去跟進子女的學業/功課. 入讀傳統學校, 家長在管教上會比讀活動學校的小朋友易掌握一些.


我想問, 如果給你再有一次機會, 你會給大囡入讀本校嗎? 你當初為大囡選校, 有沒有遇到我同樣的疑慮?


感謝!


*****************************



以下是我的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


活動教學的理念很好該類學校功課較少, ProjectPresentation較多, 鼓勵閱讀和寫作, 卻不特別操練文法. 如果成功堅持下去, 小六畢業時, 學生在一般語文水平上不輸給傳統學校之餘, 在思維, 解決問題的能力, 表達技巧等均會發展得很好.


可惜在香港, 真正成功的活動教學學校基本上難以存活, 因為香港限制太多, 而且香港的學制骨子裡還停留在幾十年前的傳統框框內, 短時間內難以突破. 這令不少標榜活動教學的學校, 只能有名而無實, 只在初小階段推行類似的活動教學, 在高小會走回傳統路線, 結果是兩頭不到岸.


要真正的活動教學, 可能要找國際學校, 再接軌升讀外國學校.


家姐就讀的學校, 用二分法肯定是傳統學校. 但其特色是:


1.     貫切始終地認為音樂能豐富孩子的生命. 所以鼓勵孩子自小一起學一種管樂或弦樂. 並在校內推行多個管弦樂團和交響樂團. 學生以入到樂團為榮. 當學生著重音樂, 慢慢發現練習的重要, 培養耐性, 也自小結交到音樂人.


2.     透過閱讀奬勵計劃鼓勵學生中文閱讀.


3.     校舍細小, 不利運動培育. 學生活動空間不多, 很少跑跑跳跳. 因此學生一般較文靜.


4.     非常多Project, Presentation. 小一起, 常識, Science及英文科均會有ProjectPresentation. 學生的表達能力絕對不成問題.


所以, 這學校是一所建基於傳統, 有獨特理念(音樂), 又加入活動教學中重要原素的學校. 若要再選的話, 家姐讀同一間學校的機會較大. 而且, 以我所知, 學生不是死讀書的, 只是家長為了維持子女的高水平, 自然各出其謀為孩子增值.


但基於依言的性格, 我們間中也會想當年放棄了的九龍塘學校(小學部). 其優秀的草地校舍, 高質素有禮的老師, 運動和課外活動的高水平, 均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中學派位的水平和家姐的學校相若, 使人心動.


說回你的孩子. 老師的評語十分正面, 証明她適應力強. 相信可選讀水平較高的學校. 如果選本地小學, 無須特別把學校用簡單的"二分法"把其歸類為"傳統""活動"教學. 反而可以留意學校的理念和特色, 再去依照孩子的特色去作選擇.


4 則留言:

  1. 真的很感謝你! .

    回覆刪除
  2. 哈!我的囡囡情況也和你們差不多..我之前已經留言給你查詢有關家姐的學校事宜並且得到你清晰的回答....THANKS
    我心理面亦和你有相同的諗法."香港限制太多".這不但在學校.我相信四周環境亦是...有時都會怕小朋友在活動教學中長大但受家長管教式環境生存反而會不適應.而太傳統教育又害怕出多個 "高分低能人".所以我覺得要取兩者中間...
    哈.我正為小囡選校頭痛中.因為今年9月升小.現手上有3間offer.1)APS 2)KTS.3)CKY.
    APS & KTS 相似但學你講法.KTS有好大校舍&老師好. APS樣樣都好唯獨校舍不及KTS. 而CKY其實理念好好不過害怕不適合小囡性格.(佢算係受教型亦谷得下).而且亦怕到時兩頭唔到岸呢.所以我現在會選 APS>CKY>KTS. 等我再諗一諗到6月左右先作最後決定呢.
    [版主回覆02/23/2011 23:02:00]你女兒真的很強呢!
    當年在這兩間中, 最後是以信仰選學校.
    你可以想想自己對學樂器的看法, 再考慮是否選APS, 這個會很影響未來六年的日當生活.

    回覆刪除
  3. 你好!! 無意中又走回你這個BLOG的片段.由這篇至今,
    原來已經一年多了!

    小女在過去的小一投考事件中,確實很努力地去投考,
    最後.. 結果令人非常滿意,
    考9 所私小, 獲8間正取取錄, 真是感恩.

    其中包括有你大女兒在上課的一間.
    可是經好好分析過後,
    我們把這個珍貴的學位, 留給更有需要的人了

    手上只留了2間很不同風格的學位, KTS VS CKY.
    看來以往幼稚園老師分析的確有道理,
    小女確實是走什麼路向都適宜,
    不然就不會有著各走極端的學校, 同時取錄了她!

    現在就等天來安排吧~ 希望六月派位結果後,
    大家的小孩都能入讀心儀的小學!

    祝你們一家身體健康, 姐妹學業進步!
    [版主回覆03/29/2012 23:13:17]你女兒很優秀呢! 希望你最終有一個明智決定!

    回覆刪除
  4. 以下 ed 朋友, 你女兒和我女兒很是相似!
    而你所concern的, 跟我亦是一樣呢!! 哈哈..

    你說你的女兒是個 ==>佢算係受教型亦谷得下
    確實又跟我一樣, 而她亦有活潑好動, 多言, 愛分析, 愛計劃的一面,

    所以....... 現在手上的offers仍是很難為她決定呢!!

    而我比你煩少一點, 因我已放了 APS了,
    留KTS的原因是 :
    1. 我們沒有信仰,
    2. 而女兒很是活潑, 活動環境大一點對她是件好事.
    3. 女兒雖正在學2款樂器, 不過她是很ENJOYS的去學,
    我們不想她有壓力地學音樂.. 希望音樂能帶給她自由自在的感覺,
    以啟發為主, 亦希望可利用音樂得以減輕她日面對各種壓力而學!
    只要ENJOY地去學, 就算日後她不想考級, 我們都很支持,

    所以APS VS KTS兩所風格差不多的小學,
    我們是比較易選那一間較合女兒入讀呢!
    希望你有緣看到我留言, 亦祝願你女兒在九月能入讀適合她的小學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