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拯救投資組合


一場金融海嘯, 令家庭投資一度損六個位數字. 看來要檢討一下投資策略, 在餘下的熊市做好防備, 並為迎接下一個牛市作好準備.


一直有一個概念, 就是投資於股市時, 要找盈利好, 派息穩定的優質股票, 在低價時買入, 長線收息, 並在股市瘋狂時暫避. 但是, 知易行難. 投資股市是有一定風險的. 如果沒有方法降低風險, 只是長線持有, 不留意市況, 不留意趨勢的話, 投資只是把你為家庭辛苦積存下來的資金倒下海中.  最差的情況是完全放棄, 以為既然虧損了那麼多, 也就懶得理會, 任由投資組合繼續自生自滅.  這種放棄的心態對改善投資回報並無幫助, 反而最終令損失持續擴大, 並使人錯失在低位重新入市的機會.


衍生工具給我的印象是投機的工具, 與掛上光環的投資拉不上關係, 所以一直十分抗拒. 只是, 明知市況向下, 一直持股只大一直損失, 但完全脫離市場又會令人損失應有的市場觸角, 錯過重新入市的機會.  如果只能持股, 等待股價有朝一日重回升軌, 在市勢向下時任由虧損增加, 沒有任何應變方法, 這就如打拳擊時讓半臂, 只能出右拳一樣.  試問這樣又如何能應付左右開弓的對手呢? 如果有方法一邊持股, 一邊控制損失, 並在跌市下反令組合得到回報, 便可以兩全其美.  因此決定嘗試了解一下牛熊証, 希望可以在跌市對沖風險, 減低損失.


結果, 由零八年十一月至今, 改變投資策略, 在市況順境時按照自行研發的投資決策系統買入股票, 市況逆轉時賣出持股並買入低摃杆遠期熊証, 拯救了我的投資組合, 經過四個月的努力, 終於把所損失的追回, 令整個投資組合重回正數.


希望日後有機會和大家多分享一些對沖風險的經驗.


2 則留言:

  1. 反敗為勝, 真本事。

    回覆刪除
  2. 我都是已損失有六位數字, 好心痛!
    我也了解多些牛熊証啊! 請問哪裡有多些資料可以學習呢?
    在銀行或證券行買的嗎?
    我都好想拯救, 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