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談談小學生活

家姐入讀小學後, 我們一家人在開學時真的感受到一點壓力。不知是否因為就讀快樂學習型的幼稚園, 家姐的自學能力和學校的要求有點距離。


其實學校的功課著實不多, 如果專心的話絕對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只是校方對學業的要求較高, 並且假設孩子和家長有足夠能力應付。還記得在家長會時, 校方曾經請家長放心, 指凡獲取錄的同學, 應能達到學校的要求。所以, 這當中的距離, 就要靠家長用方法去鼓勵孩子, 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去補足了。


除了學業以外, 較難適應的是要學樂器。由於校方要求所有同學均要學習一種管弦樂器, 而之前一直學的鋼琴又不想放棄, 所以她便需要同時學習兩種樂器。初時未適應, 每星期只練一次, 結果當然不能符合老師的要求。到後來要隔天練, 才可勉強追上進度。近日我們鼓勵她每天練習, 只是真的不容易做到。然而, 近日依言已開始愛上她的大提琴, 而老師對依言的樂器評價由初時的"常"變成近日的"優", 希望她能保持此水平。


學校的考試不易, 但家姐總算能勉強應付, 並僥倖取得不錯的成績, 讓我們看到她努力的成果。我們常勉勵她說, 犯錯不是問題, 最重要是能夠從錯誤中學習, 使自己下次不再重犯, 這樣才能不斷進步。至於分數, 其實是"努力"和"小心"的結果。


在一個學期內, 家姐要完成數個小project, 並且要做presentation要做, 家長要有心理準備提供協助。學校是要求家長有一定的參與。


我們問家姐究竟喜歡小學還是幼稚園的生活, 她答: 當然是小學! 看來她已大致適應小學的生活。


轉眼間, 又已到下學期的測驗周, 各位同學們, 一起努力吧!



開始練習前, 先要用松香抹弓。



開始愛上大提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