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面對挫折


學校評估的結果:家姐所有評估題目全部答對,除了...她最有信心的數學,因為錯了一條數,所以留下遺憾。


家姐自問各科中最強是數學,可是卻偏偏在數學上取不到佳績,做錯了一題照理不應該錯的數,受了一點打擊,甚至有點自責。


老師指她做數的速度十分快,可能這是自信的表現。可是數做的快,不小心做錯的機會自然會大。


老師說:要讓小朋友學習經歷錯折。這或許是對的。如果學業上太順利,萬一將來有什麼不如意而不懂得面對,問題就更大了。


求學不是求分數,也是學習面對挫折的機會。家姐對自己要求頗高。我們也要學習如何疏導她。希望她有能力面對今次的事件。


1 則留言:

  1. 子謙、子睿,爸爸媽媽愛你們。2008年2月2日 凌晨12:27

    挫敗亦是人生寶貴的一課,從失敗中知道自己的弱點或缺點,加以改正,才能令自己更上一層樓。
    [版主回覆02/02/2008 10:04:00]你說得很對。早前有九歲高材生結束自己生命,令人悲嘆,所以要小心,引導孩子面對錯折。但我懂得的方法實在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