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足底筋膜炎

由年初起,爸爸受足底筋膜炎影響,每朝早上起床腳底就痛,要行走一會才稍為舒緩。久坐後起來也是一樣,十分困擾和影響生活。於是決心不靠藥物處理。事隔半年,情況已大有改善。

現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足底筋膜炎可能和行走太多,小腿肌肉不夠力有關,要控制或改善主要靠加厚鞋墊或穿厚底運動鞋,減少走動,按摩足底筋膜,以及進行拉筋及足底運動。多管齊下,能更快痊癒。如果只做局部改善,則要較長時間才見效。

鞋墊/運動鞋
鞋底太薄太硬會加重症狀。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改穿厚底的運動鞋,一兩個星期應該感到有好轉。如果平日不能穿運動鞋,則要在鞋的腳踝下加入厚墊,確保腳踝踏地時有足夠承托。



足底舒緩 - 踩球
足底筋膜太緊張會令痛楚持續。要舒緩足底,可踩高爾夫球或網球,把腳壓在球上前後移動,在特別痛的地方用力壓下去,會有點痛的,每次進行一兩分鐘即可,每天有時間可重覆做。如果沒球時,甚至可直接把手指用力壓腳底的痛點進行筋膜鬆弛。持續踩球一星期左右應有明顯好轉,是很見效的方法。



拉筋及足底運動
小腿肌肉乏力會加重足底筋膜的負荷而加重症狀。平日要多做針對小腿的拉筋和足底的運動。可參考運動1運動2等。每組運動做30秒左右即可,每天有時間就做。



其他方法
見網上有人推薦Strassburg sock整晚去拉小腿及足底筋膜,也有人自製這類襪,雖然未試過,但也可參考一下。

See how the second sock gently pulls back on the toes?

當然如果痛症持續,必須盡快求醫。祝大家足底健康,健步如飛。

2 則留言:

  1. 我早幾個月前都有類似的情況, 中醫師意見是氣血不暢通, 當時他開了一些暢通血氣的中藥給我, 並建議每天做半小時輕量的運動, 例如步行, 現在情況已經回復正常, 沒有再腳痛了, 希望我的經驗可給你作為一點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