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妹妹派卷


四年級踏入高小,第一次考試的程度和初小不可同日而語,難度高了。例如常識和Science的填充不再供詞。

妹妹的中文和數學科明顯進步。她說看中文課外書對她的自信心幫助很大。常識和Science保持水準。只是英文科有點小退步,出現很多不小心的文法錯誤,表示她有些範圍仍未熟習。

由於她也相信是因為第一學段時太集中看中文書,令英文的語感減退,於是派卷後的那個星期六去圖書館借了不少英文書。


然而,她回家後還是第一時間拿起一本叫"狗勇士"的中文翻譯小說看。幸好第二朝起床後她懂得拿起一本Ronld DahlMatilda看。只是看完後又看了另一本中文小說和狗勇士的第二集。看來她還是對中文書的興趣較大,短期改變不了。

16 則留言:

  1. 妹妹已經好叻好叻,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車, 很久不見你的更新. 期望見到你更多分享.

      刪除
  2. 妹妹好叻女呀! 看來已經適應英文小學的生活, 將來不需煩升中選校, 只要努力KEEP好成績就了,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話佢知有EE讚佢. 等佢開心吓.

      其實攪轉校, 都係唔想再煩呈分試. 希望如願啦.

      刪除
    2. 其實我對自行選校有點疑問,想邀請你到我的網誌分享經驗。

      刪除
  3. 可否分享如何教好英文嗎? 小女小五了, 英文水準偏低, 功課沒問題, 都能完成, 但到考試就不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的地方在那裡? 如果是閱讀理解就要多看英文書. 如果是fill in the blank就要自己就學校該學段所學的字詞出題目. 如果是tense就要在考試前重做學校工作紙. 可以參考: http://happyfamilynet.blogspot.hk/2014/02/blog-post_20.html

      刪除
    2. 多謝回覆! 閱讀理解時及listening 時, 選擇題, 她就會找到key words, 但到問她內容時, 很零碎, 對內容只有20-30%明白。今年起, 發覺她有很多生字都忘記了, 有些很淺的, 都忘記了...但功課, 都見她能完成...默書各樣都可以, 默深的字, 都沒問題, 但過了一、二週就忘記了... 現在有點焦急, 今年呈分, 現在每晚都要和她重溫Grammar, 由最淺的開始, 但感覺時間又不夠,每晚只能教少部份, 太多, 她又忘記...進度很慢...有些字今天教了, 明天問她, 又不記得...要連續問4-5天才記下來。不知如何是好...

      刪除
    3. 好像是理解和記憶力略有不足. 我想問孩子晚睡嗎? 運動夠嗎? 壓力大嗎? 早睡(9:30-10:00睡著)運動營養減壓均有很大幫助. 如果未有英文閱讀習慣可以選些短淺的英文故事書(100頁內)作為開始, 恆常閱讀, 讓她試試用自己語句說出故事大概主要內容, 可以修正靠圈keyword做閱讀理解卻不明白文章主旨的問題. 如果是記憶問題, 也有些記憶法的短期課程和書本, 但臨急去做幫助不會很大, 只能有個概念, 例如一些聯想方法.

      刪除
    4. 孩子會晚睡, 不夠運動, 沒有壓力, 她很開心, 時常回家說和同學怎樣怎樣, 笑笑跳跳。現在每晚都和她一起讀故事, 很慢, 一課1-4頁要花90分鐘, 現在每晚都11:30 後才睡。感覺她不想去記和想...連taught字, 一時記得, 一時又話不記得, 要我提。有什麼方法可令她認真起來呢?

      刪除
    5. 似乎未必是認真與否的問題,而是腦部過勞及缺乏休息和刺激。我會先建議稍稍調整她的作息時間, 由11:30睡逐步提前到最遲10:00睡, 另加隔天15分鐘要喘氣及流汗的運動(跳繩,跑步,球類,Tabata等)維持一個月左右,相信她的記憶力和理解力會有所進步。因為以上改變會讓更多血液進入腦部,也會讓大腦有更多休息時間,並且能減輕壓力。當大腦能夠更有效運作時,很多現時的問題應會迎刃而解。

      刪除
    6. 另外你說讀故事要90分鐘四頁... 好像有點長... 我估你在讀故事以外用了時間講解吧. 有沒有可能把故事時間化為15分鐘她自己自由閱讀時間(漫畫也可以), 加15分鐘無需看書你在床邊講故事陪她入睡的時間呢?

      刪除
  4. 非常感謝您的意見和幫忙, 我會試著做, 改變她的習慣。
    是的, 一路同佢讀, 一路問生字, 一路溫grammar^.^

    回覆刪除
  5. 中英文閱讀要取得平衡,的確不容易呢!阿仔也是一段時期愛看中文,一段時期愛看英文,要不時協助他調節一下~~ ^^!!
    妹妹踏入高小後仍能保持上佳的成績,真係好叻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自從轉校後, 我們基本上無乜點要求佢, 主要靠佢自己努力, 因為唔想太早overload, 希望佢有個較為快樂自由的童年, 咁先至有後勁在日後發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