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第69屆校際音樂節

闊別多年,妹妹再次參加校際音樂節。但比賽項目既不是熟悉的鋼琴或長笛,而是...


木童笛合奏!

話說學期初學校挑選數位同學組成組合,參與校際音樂節比賽,表演木童笛二人合奏。

妹妹得知獲選後,便問媽媽她可否參賽。其實我們也七上八落。因為妹妹五年級後,功課測黙等真的很忙。再加上破天荒參與三項課外活動,又繼續學習長笛之下,要再花時間練習樂器和參賽實在是對時間分配的大考驗。

然而,有別於管弦樂器需要花大量時間練習,木童笛的練習需時相對少,加上她的長笛底子,相信她應能應付。最後在妹妹堅持下,我們便讓她報名參賽。

當日有49隊參賽隊伍。由於是玩票性質,妹妹對勝負全無負擔,只想發揮得好一點。在聽過各隊演出後,本來覺得有希望三甲,但當評判分別宣佈第三名和第二名都沒聽到名字後,已打定輸數。結果,在宣佈冠軍時,評判意外讀出妹妹的隊號和名字,她和另一位合奏的同學全無反應,經重覆後才知道自己隊伍得到優勝,喜出望外。


評判指其組合有音樂感,演出投入,兩人也十分合拍,是致勝關鍵。妹妹的音樂不再是個人演出,而是與人合奏,很有意義。

據聞校長對於有同學組合在校際音樂節比賽得到優勝,十分高興。妹妹能夠為校爭光,感到十分自豪。

比較起幾年前的得獎相片,妹妹原來長大了不少呢。




5 則留言:

  1. 恭喜恭喜, 妹妹真是越戰越勇.

    回覆刪除
  2. 恭喜恭喜, 想請教下, 二姐妹, 需要每天溫習嗎??還是星期六抽一天溫習就可以?? 有沒有額外出去學中英數?? 媽媽會給練習她們做嗎?
    唔好意思, 好多問題, 因為真的不懂!!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姐完全自己獨立運作. 至於妹妹, 因為日常的測驗默書課外活動已很忙, 所以無論平日和週末均沒有特別安排她溫習. 以往妹妹有補英文, 五年級開始停了. 至於練習方面, 是買了一些英文和數學科的, 但不是平日做, 而是在測考前做一些針對性, 和該次測考範圍有關的練習, 以補只重做校內工作紙的不足. 妹妹日常學她喜歡的繪畫和繼續學長笛.

      小學階段如果想要成績好, 就要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令孩子覺得日常的學習不費力. 方法是幫助孩子打好閱讀底子, 愛上閱讀. 如果孩子手不釋卷, 慣於用兩個小時讀完一兩百頁的圖書, 那麼小學課本每科幾十頁完全不會是問題. 如果想要精益求精, 可以選擇我先前介紹的累積讀書法每周溫習一次, 或者建立每天溫習的好習慣, 15分鐘已很足夠了. 如果只是為應付好考試, 那重做該學段的工作紙是個好方法, 額外練習可以針對性做.

      人只喜歡做不費力的事, 小孩子也是一樣. 太難太多只會產生反抗心態, 做成拖拖拉拉的壞習慣, 所以不能過度學習.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