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第一次煮麵

這是家姐第一次煮的即食麵.



家姐已經十歲了, 但很多時還像個大小姐般, 很多家務都不會做, 煮食更是從未試過. 我們對她的自立自主的教養實在很失敗.

在這方面上爸爸媽媽兩人意見有分歧. 媽媽覺得家姐自理上做得不好, 即使在執拾書桌, 執書包等事也未做好, 因此遲遲不讓家姐參與家務, 也不教她煮食. 爸爸則持相反意見, 認為即使她在自理上仍有不少問題, 也不能因此不讓她參與家務, 更應盡早讓她學習簡單的煮食.

最後, 爸爸決定趁媽媽忙著做其他事時, 教家姐煮麵.

家姐也沒有很大抗拒, 只是說她不懂. 爸爸便由開著煮食爐起, 一步步的教她. 途
, 媽媽經過廚房, 見爸爸既已開了個頭, 便接手教下去. 就是這樣, 家姐便煮好了她第一碗即食麵.

家姐雖然煮起來有點姐手姐腳, 但最終還是成功了. 於是她便叫妹妹出來, 和她分享她的成果.  或者這算是她給妹妹的聖誕禮物吧!



家姐其實煮得不錯呢! 希望這是一個好開始, 讓她體驗自己動手煮食的樂趣.

3 則留言:

  1. 現在做得生手不打緊
    但一定要多點參與
    下回家姐可以試炒蛋

    回覆刪除
  2. Yanka and Hubert Family2012年12月28日 下午5:27

    學做人似乎是現代小朋友的弱項,不只是自理,家務,還有與人相處。最好辦法是給與機會,當沒人做飯時,自己便懂煮食,真的要狠心喎!只怪我們不能持久,因她們功課又忙,已漸大部分時間,沒空去學自立,這是可悲的事實。我們只能盡做!

    回覆刪除
  3. Jeremy Chu Chun Yin2013年1月2日 晚上9:09

    我贊成爸爸的看法, 應該給家姐做多d家務啊! 其實煮食是很開心的, 很多4-5歲的小朋友都已經會幫忙包餃子什麼的, 很好的親子活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