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新拍檔 - NX10

多了一個很少人認識但實力非凡的新"拍"檔 - Samsung NX10.




使用了 Panasonic LX3 近一年, 令我重新找回攝影的樂趣. 因為它是部不論你怎樣拍, 都會拍到好照片的相機. 後來更買進 Panasonic FZ35, 用來拍Video一流, 還可以Zoom到18倍以上, 拍雀鳥很好, 也可以用Zoom遠的方法去影淺景深人像.

有好一段時間, 我帶著兩部相機外出, LX3放在腰間隨時拍, FZ35則在有需要時拿來用.  後來我想, 與其帶兩部相機, 不如帶一部輕便而又可換鏡頭的相機連餅乾鏡頭, 加上一支短變焦鏡頭, 一方面總重可以減輕一點, 另一方面可以有較LX3更高的相片質素, 豈不更妙?

想好後便開始留意可換鏡相機.  我暫不考慮DSLR, 因為雖然操控一流, 相片質素也高, 可是重量和機身大小令人卻步.

M4/3 - Olympus / Panasonic 之爭

再來是考慮M4/3機種. 很認真的找了一大堆資料後, 我喜歡上Olympus EPL1的畫質, 特別是在dpreview網站內的sample, 影像紮實細緻, 似乎比其他M4/3機種優勝, 但分別不大. 但個人始終不喜歡其膠質感覺, 也不喜歡其細小的2.7吋23萬像的屏幕. LX3也有3吋46萬像, 總不應走回頭路吧!

再來是Panasonic GF1. 它的20mm F1.7大光圈鏡的淺景深效果令人著迷. 為此, 我心裡便有一個 "一定要配上大光圈餅鏡"的組合.  但是, 這個鏡頭很貴, 索價HK$3,000, 實在要細心考慮. 市面上GF1的餘貨, 大多都是配14-45mm F3.5-5.6的鏡頭, 還要索價近HK$5,000, 令人卻步. 如配餅鏡的話, 也是一個不錯選擇.

好了, 終於等到GF2在12月推出. 我有辦法可以以$HK$6,000取得一部雙鏡組合. 正在蠢蠢欲動之際...

Olympus竟然推出了EPL2, 雖然是EPL1的小改版本, 卻配上3.0吋46萬像的屏幕. 加上其迷人的濾鏡效果, 實在有衝動立刻買一部. 價錢方面, 是HK$4,500左右, 配一支14-42mm F3.5-5.6的變焦鏡. 頗為吸引, 只是未有雙鏡套裝.

但問題是, 如果買一部EPL2單鏡Kit, 加一個20mm F1.7大光圈鏡, 就要HK$7,500! 太貴了. 怎辦好?

買GF2嗎? 又不太喜歡其倚賴touch screen的操作, 14mm F2.5 光圈不夠大. 其細小機身配上14-42mm F3.5-5.6的變焦鏡後, 顯得頭大身小, 其小機身反而成為一個問題.

NEX3/5方面, NEX3雙鏡KIT不用HK$4,000, 雖說是APS-C片幅, 感光元件比M4/3大, 但個人對其畫質及煩人操作有保留. 也不喜歡要另配閃光燈.

這時, 另一個系列吸引到我的注意. 是Samsung 的NX10 和 NX100.

Samsung NX10 和 NX100

自從用過了Samsung Galaxy i-9000手機後, 發現其Super Amoled的畫質甚為出眾, 即使在強烈陽光下屏幕也很清楚, 雖是手機, 其拍出來的照片質素卻甚高. 登時對其產品信心大增.

NX100是10年10月最新機種, 初出時單鏡價要$HK5,290.  現在有地方賣到HK$3,500以下. 可是, 一來不太喜歡它配上變焦鏡後頭大身小的模樣, 二來又要另配閃光燈, 裝上閃光燈後感覺不太美觀, 多帶一件配件不合我的拍煩性格.

最後便是2010年4月推出的NX10了.




初看時, 以為得其體形比較大. 但看清楚後, 發現其有EVF及內置閃燈, 加上機身其實很薄, 以其突出來的部份把手部份, 深度只是39.8mm, 竟然比EPL2的42mm 更薄. 如計入機頂部份, 深度則為58mm. 而重量只是353g, 比EPL2的317g重不了多少. 連電池後, 則是414g. 和我的FZ35一樣重. 整體感覺比Canon G系相機略為大一點.




背部方面, 看到很多的按鍵, 加上快門位前的轉環, 操作甚為方便. EVF解像度有92萬像, 比Panasonic G2略差, 但總比一般的20萬像要好, 在陽光下多一個選擇.

機背屏幕方面, 是3吋61萬像的AMOLED屏幕, 畫質絕對細緻漂亮!




最令人滿意的是這顆30mm F2.0餅鏡, 又輕又薄. 由於NX10的焦距變換比率為1.54, 此鏡頭裝上後有46mm等效焦距, 加上NX10也是APS-C片幅, 感光元件比M4/3大60%, 其拍出來的淺景深效果, 和Panasonic GF1配20mm F1.7鏡十分接近. 散景效果如下:




配上此餅鏡, NX10的大小竟然比DC長炮FZ35還小型!




當配上18-55mm F3.5-5.6的變焦鏡, 覺得鏡身平衡得很好, 也顯出NX10其實是很薄身的.




只是它比起我愛用的LX3時, 就顯就大得多了. 我想平日還是配30mm F2.0餅鏡吧.




唯一問題是不設機身防震, 唯有多練"石手"功, 或乾脆推高ISO或加快快門了. F2.0大光圈下, 快門不用推得太高也不拍手震.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價錢. NX10最初在2010年4月推出時, 配30mm F2.0餅鏡的價錢為HK$6,590. 配18-55mm則為HK$6,290. 後來在6-7月暑假, 推出限量版白色機身, 配30mm F2.0餅鏡的價錢降價為HK$5,990. Zoom kit 則是$5,590.

至於2011年1月我購入時的價錢呢?

NX10配30mm F2.0餅鏡的原裝行貨價錢為HK$3,200!!! 加上18-55mm F3.5-5.6的變焦鏡, NX10雙鏡價還不用HK$4,400, 比EPL2單鏡價更平. 比GF2的雙鏡公價更平上HK$2,600!

你可以為我找到不買的理由嗎? (找到也不要告訴我, 我已經買了.)

總之, 以這個價錢, 買到APS-C片幅輕身相機, 加上雙鏡頭, 有內閃, 又可以拍淺景深相片, 我真是很高興的. (否則就不會打這篇Blog出來了.)

其後繼機NX11將會在2011年2月推出. 連18-55mm的第2代Zoom鏡價錢是US$649 (約為HK$5,050). 此新機據聞是小改動版本, 鏡頭設有iFn新功能, 可在鏡頭作多種設定.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 請留意此品牌的相機可以在短時間內跌價不少, 出機多久後才購買是需要考慮的.

附上幾篇關於NX10的"毒"文連結:

轉化生活的美感NX10 (共有八篇)

APS-C 的逆襲‧SAMSUNG NX10 正式亮相

Samsung NX10 試玩初心得

Dpreview: NX10

輕便高畫質之皇 M4/3 對決 APS-C ! GF1 vs EP2 vs NX10

NX10旅行拍攝技巧分享

3 則留言:

  1. 你真係分析得好詳盡....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請問 HK$3,200的NX10可在那裡買到?
    [版主回覆02/18/2011 22:21:00]
    可試在 www.price.com.hk 找NX10的價錢.  我在其中在中環最便宜的一間買的. 最好先打電話問有無貨.
    希望仲有貨啦.
    如果唔係NX100都可考慮. 深水埗有行貨連閃燈售$2,9xx.

    回覆刪除
  3. HI 請問有無NX10原裝鏡頭!
    [tsang1002000回覆11/07/2012 23:40:13]請問有無相片比我睇下?有無玩WHATSAPP?THX
    [回覆11/07/2012 23:27:23]18-55mm 係kit鏡, 好少見散賣. 二手價約1000. 30mm 正價約2700, 二手約1800.
    [tsang1002000回覆11/06/2012 23:07:34]兩個價錢都講講 18-55mm 咩價錢度?30mm咩價錢度? 謝謝
    [版主回覆11/05/2012 21:33:31]你是指18-55mm? 還是30m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