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把書本和快樂連在一起




昨日去探訪朋友, 離開時路經一個商場。家姐突然要求說要去那裡的一間書店。我們便如她所願, 一起到書店, 她自己選書, 我們又買些補充練習給她。這令她非常高興。

細心一想, 這是家姐首次要求要去書店。以往她只會要求去公園玩, 間中要求去圖書館。爸爸想起原來不久前曾經和家姐到過同一間書店, 讓她選書作為禮物, 再和她在附近吃飯傾談, 然後坐巴士回家。相信是這個快樂的回憶, 令家姐踏足同一個商場後便立即想到書店去。

我曾經在網站寫過: 喜歡書本的孩子, 總不會壞到那裡去, 因為書本的世界裡有著前人的智慧, 讓孩子更多方面認識世界。但是經常聽到家長說自己的孩子不喜歡看書, 又訴說不知如何可以提高孩子閱讀的興趣。

我想, 如果把書本和孩子快樂的經驗連在一起, 讓孩子每次接觸書本時, 均有愉快的感覺, 想起和爸爸媽媽一起快樂的時光; 每次到圖書館時或書店時, 均有愉悅的體驗, 那樣, 孩子自然能愛上書本, 愛上圖書館, 愛上書店。那樣, 孩子便自然踏上喜愛閱讀的坦途。

你們又如何令孩子愛上書本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