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速算練習

在"玩學習"一書,作者指自己的三個博士女兒成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自小開始訓練她們的三方面能力-讀、寫、算。訓練重點是加強其速度和準確度。以作者本人和女兒的經歷為例,作者作為一個成人,計算22題不進位的加法,須時13秒。作者就讀小學的女兒卻需要65秒。於是作者就用他的方法訓練女兒,縮短這個差距。一輪練習後,家姐有了很大進步,運算速度和作者相差不遠了。


具體方法:


1. 讓小孩多書寫10個阿拉伯數字:0、1、2、3、4、5、6、7、8、9。提高小孩的書寫速度,最好能達到每秒鐘書寫2個阿拉伯數字。


2. "認"算式。例如,2+3=以后就直接“認”作“5”,不再把2+3=當作一個算式去運算。在思想上把“2+3=”當作一個特別的“5”字,並且大聲讀作“5”。同樣的,對著“4+5=”大聲讀“9”,在半小時內,應該可以“認”會了所有不進位加數算式。(個人認為可以用字卡幫助)


如果讀小學的孩子,可以透過訓練加強其速算能力,相信可以以更短時間完成家課。在應付測驗考試時,應能更得心應手。


4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All u posted in your website is very useful to me.  I am a working mother, these can save me so much time.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2. 致:關心 BB 早期教育的家長 ,   
    歡迎有空便來我的 Blog 去討論、研究、分享 BB 的右腦教育,我也是開始了解格連杜曼 (Glenn Doman) 、七田真的右腦教育 (Right Brain Development) 7 個月,並已摸索了一條入門之路,希望可以把這個右腦教育向一些關心 BB 早期教育的父母分享,相關的教材不是想像中的貴的,只是一些資本家把『右腦教育』高檔化,若有興趣的話,可到以下的 Blog Article 閱覽:
    How to teach your baby to read - http://hk.myblog.yahoo.com/tik-expecting/article?mid= 1011

    How to teach your baby Maths - http://hk.myblog.yahoo.com/tik-expecting/article?mid=682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較少留言, 但我經常在此瀏覽.
    令我獲益良多和有不少的提點.
    好多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